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信合作探路新领域

2019年08月20日 06:5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目前,保信合作还是集中在基础设施、工商企业信托贷款领域,未来可以向零售消费、综合金融等领域拓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近日表示,从合作方式来看,目前基本是保险资金投资集合性资金信托,未来会有产品代销、保险金信托业务,保险公司还将为信托产品提供信用保险服务。

  据悉,前不久中国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比2014年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来看,此次《通知》对保险机构选择信托公司的标准作出了明确调整,要求信托公司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同时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良好的市场信誉和稳定的投资业绩。

  陈国力表示,《通知》一方面是结合实际,放宽了信托公司准入;另一方面,强调信托公司应该承担主动管理责任,这就意味着要禁止通道业务。新规还明确了可投资资产和信用评级要求,增加免征信条件,禁止投劣后级等要求,助力保险资金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和实体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资金信托规模快速增长,扩大保信合作范围,有利于为保险机构和信托公司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

  从数据来看,2012年保险资金放开了对集合信托的投资,当年投资不足300亿元;到了今年6月份,共有154家保险机构持有50家信托公司发行的1681只信托产品,规模共计1.36万亿元,7年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80%。其中,保险资金主要投资了高信用等级的融资类信托产品,投资的主体是寿险公司,占到八成以上;投资期限集中在1年至3年,产品预期收益率相对稳健;资金投向以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为主。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表示:“信托公司一直是保险资金的重要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今年以来,受负债端保费收入周期复苏的影响,保险机构有大量新增资金需要配置,信托产品则是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重要选择标的。未来,保险机构有望与更多信托公司合作,提升优质信托产品获得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预计,保险和信托的合作规模或将小幅提升,新规旨在风险可控背景下拓宽保险与信托合作,进一步发挥信托公司在非标资产方面积累的行业优势,引导保险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经济日报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信合作探路新领域

2019-08-20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