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人寿净利润同比大降82.9% 粗放扩张隐忧渐显

2019年08月17日 15:03    来源: 新浪金融研究院    

  作为保险业的后起之秀,华夏人寿近年来对外扩张步伐不断,打破了由“老七家”所垄断的寿险市场格局,堪称业内新贵。7月22日,《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华夏人寿更是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42位。

  然而,随着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保险公司粗放型增长模式逐渐难以为继。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华夏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36.1亿,同比增长72.88%,但净利润5.21亿元,同比下降82.9%。

  与此同时,不久前曝出的招商银行暂停与华夏人寿、泰康保险新业务合作一事,又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刚刚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华夏人寿,未来发展之路似乎并不平坦。

  上半年净利同降82.9% 

  连续两季度净现金流为负 

  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53亿元。成立初期,由于基础弱、底子薄,公司一直经营业绩不佳;从2013年开始,公司逐渐步入发展机遇期,保费规模和净利润均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华夏人寿的总保费规模已经达到2306亿,同比增长32%;原保险保费收入1583亿,排名寿险市场第四位;总资产5131亿元,正式晋级特大型保险公司。

  然而,随着保险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保险公司转型升级也正在提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夏人寿虽然仍旧维持着较高的保费规模增速,但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却似乎已经后劲不足。

  具体来看,去年华夏人寿共实现净利润31亿,相比2017年的43亿,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下滑趋势;而此前披露的2019年第二季度偿付报告显示,上半年华夏人寿实现净利润5.21亿,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2.9%。据不完全统计,这一下滑幅度在所有实现盈利的非上市寿险公司当中,排名第一。此外,第二季度华夏人寿保险业务收入393.66亿,也较一季度下滑53.27%;公司净资产224.06亿,环比减少22.98亿。

  偿付能力方面,二季度末,华夏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3.19%、130.16%,较第一季度均有所上升,高于监管标准,但与业内龙头有一定差距。2019年第一季度末,国寿、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2.03%、219.86%、263%,同期华夏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08.3%。在股东无法增资的条件下,一旦华夏人寿经营出现闪失,便有可能导致偿付能力降低,甚至出现问题。

  更值得关注的是,前两季度华夏人寿的净现金流均为负数。其中,第一季度华夏人寿净现金流﹣52.2亿;到第二季度,公司的净现金流仍为﹣50.96亿,流动性压力未得到有效改善。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了资产驱动负债的粗放扩张时代后,部分以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主的险企,正陆续进入刚性给付周期,故而现金流压力凸显。在险企业务结构调整期间,压缩万能险业务,则会对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增加公司流动性风险。

  作为传统的万能险大户,华夏人寿近年来主动缩减万能险规模,然而截至目前仍有一定数额的存量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华夏人寿的保户投资款相关收入为723.3亿元,新增交费额在行业中排名第三,与原保费收入之比达0.46,高于行业整体0.32的水平。

  遭招商银行暂停新业务合作 

  银保渠道恐受冲击 

  人红是非多。近年来激进扩张的华夏人寿,其身上的各种是非议论也一直不断。除前几年被妄图“蛇吞象”的中天金融盯上之外,最近几日,华夏人寿又卷入了被招行暂停新业务合作的风波当中。

  7月26日晚间,有多位知情人士向新浪保险透露称,招行已经取消了华夏人寿和泰康保险的银保准入资格,同时暂时停止售卖两家险企的产品。

  针对这一消息,华夏人寿回应称,暂停新业务合作是因为系统升级,并不涉及、影响相关准入资格和存量业务后续服务工作的正常展开。而对于银保渠道吃回扣、“小账”等问题,华夏人寿也在回复中表示,双方合作期间发生的一些不合规甚至不合法的问题乃是个案,公司将对相关人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华夏人寿在回应中称,目前,银行保险业务已经不是其主要业务渠道,今年以来所提供的新业务价值只占公司新业务价值百分之十左右。

  不过,从2018年报数据来看,华夏人寿对于银保渠道依旧较为依赖。在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前5的产品中,有3款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为银保渠道,包括排名第一的“华夏财富一号两全保险F款(分红型)”。

  

  更耐人寻味的是,据此前的相关报道,招行目前已发出内部通知,恢复泰康人寿代销、投保、保全等各项业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银保回扣、小账的问题在行业普遍存在。在追逐保费规模的压力下,险企为了抢夺银行网点的销售渠道,除正常的手续费用外,也会给从事银保业务的柜面人员一些协议之外的回扣费用在,这在业内称之为小账。朱俊生表示,这种行为不仅抬高了险企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合规风险。

  事实上,全面规范银保渠道也是2019年银保监会针对保险中介监管的重点工作。此前3月,监管部门便草拟《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未来将对银行兼业代理机构从准入和退出、从业人员、市场行为和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系统要求,着力解决销售误导和手续费违规支付等突出问题。

  对于较为依赖银保渠道的华夏人寿来说,如何适应即将到来的全流程监管模式,探索新体系下银保代理模式的出路和发展机遇,是其需要面对的问题。而在保险业务转向价值增长、昔日万能险等制胜法宝已不再灵验的当下,如何重新刺激增长日益趋缓的公司业绩,同样需要其思考和解决。

  跻身世界500强,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人寿净利润同比大降82.9% 粗放扩张隐忧渐显

2019-08-17 15:03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