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财险清仓兴业银行股票“救急” 下半年仍面临不小压力

2019年08月15日 16:1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15日讯(记者 程宇楠) 昨日,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水股份”)发布关于子公司即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财险”)减持兴业银行股票及股权收益权回购完成的公告。

  公告显示,今年6月4日至8月13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7,825,951 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安财险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西水股份及天安财险将不具有向兴业银行公司提名董事的权利。

  据悉,在今年5月30日,西水股份就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减持兴业银行股票及修订2019年资产配置计划的议案》。公告称,为确保理财险按期足额兑付、短期借款按期还付,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减持所持兴业银行股票的方式增加资金来源。同时同步修订公司 2019 年资产配置计划,并授权天安财险管理层在现金流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卖出兴业银行股票。

  另外,西水股份昨日公告还披露,截至2019年8月8日,天安财险险已经按照协议约定向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完成支付收购价款 878,800 万元以及利息 15,079.10 万元,至此,天安财险与华夏人寿签署的《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已履行完毕。

  据了解,今年3月,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天安财险陆续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签订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协议》。协议约定,天安财险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 4.9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标的股权收益权之转让价款总额为人民币 87.9亿元。合同约定,在转让期限届满之日时天安财险有按照约定的价格回购标的股权收益权的义务。

  而与华夏人寿签订的合约履行并未一帆风顺,回购时间出现了推迟。5月18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显示,天安财险及华夏人寿彼时近期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经协商,华夏人寿同意在回购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天安财险将原协议项下的转让日延迟到 2019 年 6 月份,即转让价款支付日2019 年 6 月 6 日-6 月 14 日。而这次约定,最终在8月8日才全部完成。

  关于此次出清兴业银行股票进行套现以及推迟与华夏银行的回购约定时间的原因,业内猜测还是由于天安财险此前就被热点关注的理财险对付难等问题情况。记者就这一情况联系到天安财险相关负责人,但对方表示对此暂不做回复。

  今年5月18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时候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天安财险投资资产股权投资基金、集合信托产品与理财险兑付存在一定程度的现金流错配,因此,天安财险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风险。且天安财险年内(5月至12月)仍有154.21亿元理财险余额需兑付。

  另根据该回复函中描述,天安财险在年内将有多项信托产品及股权投资基金到期。但天安财险分析,虽然公司所购集合信托产品的标的资产为风险可控的非上市企业股权收益权,根据信托公司提供的2018年4季度信托投资管理报告显示,公司持有的集合信托投资运行正常,未发生违约迹象。但因天安财险投资集合信托产品投资资产为股权收益权加差额补足条款,不存在公开活跃的交易市场,短期变现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天安财险除去以上描述的今年5月至12月需要兑付154.21亿元,2020年再兑付16.44亿元即可结束这场百亿理财险兑付大“风暴”。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安财险清仓兴业银行股票“救急” 下半年仍面临不小压力

2019-08-15 16: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