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或整体上市 大股东天茂集团出清安盛天平

2019年08月15日 09:4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15日讯(记者 程宇楠) 日前,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控股股东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以下简称“天茂集团”)发布公告显示,天茂集团拟通过向子公司国华人寿其他6家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交易完成后国华人寿将成为天茂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针对此消息,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到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对方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仅表示后续事宜,均以公告为准。

  天茂集团则表示,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也为了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且避免此事对天茂集团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所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申请天茂集团股票自 2019 年 08 月 13 日(星期二)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 10 个交易日。公司将于停牌期限届满前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未能按期披露重组预案的,将终止筹划本次吸收合并事宜并申请复牌。

  早在2016年3月,天茂集团曾为了增持国华人寿股份两次发布公告分别停牌5日。而此后经过一系列操作,终于在今年4月新引入3家湖北省国资企业,与天茂集团共同参与增资,增资完成后,天茂集团所持国华人寿股份占比从7.145%一跃至51%,成为国华人寿控股股东。

  国华人寿缘何一直被天茂集团看好且增持其股权?天茂集团在2015年接受《经济导报》采访时就曾表示,保险行业的发展已打开了巨大的空间,国华人寿经营业绩自2014年3季度以来大幅提升,未来持续盈利的前景良好。基于此,天茂集团决定加大对保险业的投资,而国华人寿也升级成为其手中的一块“香饽饽”。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华人寿自2014年起一直保持盈利状态,且除了2018年微微下降,之前的2014年至2017年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状态。国华人寿2014年至2018年依次实现净利润14.27亿元、16.49亿元、16.53亿元、27.33亿元、20.55亿元。

  今年国华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90.84亿元,实现净利润6.11亿元。

  此次天茂集团公告计划全资控股国华人寿前期就动作不断,被业内推测是为天茂集团下全资控股国华人寿这步棋做足了准备。

  2018年11月26日,天茂集团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出售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议案》,出清所持安盛天平全部股权给安盛,目前该计划已获银保监会核准批复。今年7月,天茂集团陆续发布多则公告,内容皆关于旗下医药、化工等子公司的股权和债权等转让以及相关子公司高管辞职的事宜。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华人寿或整体上市 大股东天茂集团出清安盛天平

2019-08-15 09:43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