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天茂集团出清财险加码寿险

2019年08月13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潘昶安

  8月12日,天茂集团发布了两条公告,一是天茂集团出清安盛天平财险股份获监管批复,二是天茂集团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布局或是因为相较处于调整周期的财险业,寿险业近年来发展较好,国华人寿近年来业绩亦十分优异。

  出清安盛天平财险获批

  8月12日,天茂集团转让安盛天平财险股份获监管批复。这一交易还要追溯到去年11月26日,天茂集团以及安盛天平其他内资股东与法国安盛签约,以46亿元的价格出清安盛天平股权。

  天茂集团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安盛天平中方股东将持有的安盛天平约4.23亿股股份(其中天茂集团持有约7828万股)全部转让给安盛。转让后,安盛持有安盛天平约8.4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天茂集团等五家原安盛天平中方股东不再持有安盛天平股份。安盛天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变更手续。

  天茂集团表示,公司将根据本次出售安盛天平股份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天茂集团12日公告称,拟对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天茂集团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除天茂集团外其他全部少数股东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汉晟信”)、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地产”)、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岸资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具体交易方案将进一步协商确定。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吸收合并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亦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天茂集团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天茂集团(000627)自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某华北券商人士表示,这样的操作类似于“换股”,即通过增发上市公司股票购买标的公司的资产,原标的公司股东经过换股之后成为上市公司股东,而上市公司则进一步加大了对标的公司的控制权。如果上市公司经过换股后持有标的公司100%的股份,则标的公司正式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通过这样的方式,天茂集团将会实现对国华人寿的进一步控制。某大型险企人士表示,相较处于调整周期的财险业,寿险业近年来发展较好。国华人寿近年来业绩亦十分优异,根据年报,国华人寿2018年实现净利润20.55亿元。此外,今年前7月国华人寿已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89.56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天茂集团出清财险加码寿险

2019-08-13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