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厉打击险企通过其他渠道套取费用向4S店账外支付行为

2019年08月09日 13: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获悉,为切实解决消费者关切热点,有效解决汽车4S店等车商类兼业代理机构的捆绑销售问题。近期,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下发《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销售保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本次整治对象是辖内持有《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的4S店,以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秩序为目标,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全面整治辖内持证4S店存在的捆绑销售车险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突出问题。

  整治工作共分三个阶段,首先,自查整改阶段。各银保监局要先组织辖内具备兼业代理资质的4S店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一是全面高效督导机构完成自查排查工作。鉴于4S店兼业代理机构点多面广,数量庞大的现状,银保监会要求,务必全面覆盖排查主体,做到广覆盖、无死角;二是要督促4S店兼业代理机构在自查的过程中对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边查边改,一旦发现存在捆绑销售、违规套费、操作不合规等情况,必须立即整改,果断处理,切实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4S店兼业代理机构要将自查整改情况及时报告属地银保监局。

  其次,开展重点抽查,9月至10月,在自查整改基础上,各银保监局开展监管抽查,检查对象选取做到重点突出:一是社会反响强烈,被新闻媒体曝光过的持证4S店必须纳入抽查范围;二是将自查整改不到位,存在漏报报情形的持证4S店必须纳入抽查范围;三是有信访举报线索的持证4S店必须纳入抽查范围。

  第三,总结报告阶段,各银保监局应于10月18日前,向银保监会中介部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应当包括组织实施、自查情况、抽查情况、行政处罚和工作建议等内容。

  银保监会要求,一是鼓励自纠,严查重处。各银保监局要强化4S店的主体责任,鼓励兼业代理机构自查自纠,边查边改。在抽查阶段,要依法严肃查处4S店的违法违规问题,对故意报漏报的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对情节严重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的4S店要坚决采取停止业务、吊销业务许可证等处罚措施,将其清除出保险中介市场,推动车险综合改革,彻底规范市场秩序。

  二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银保监局要切实整合局内监管资源,积极动员财险、消保、非银检查等检査资源,加大对与无证4S店合作保险公司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处与不具备代理资质的4S店合作的保险公司,严厉打击保险公司通过其他渠道套取费用向4S店账外支付的行为,对协助保险公司套费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同查同处,形成监管合力,底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车险改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严厉打击险企通过其他渠道套取费用向4S店账外支付行为

2019-08-09 1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