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型险企掀新一轮举牌潮,国寿、平安斥资百亿交替登台

2019年08月08日 09:05    来源: 第一财经     杨倩雯

  中国人寿连续举牌中国太保和万达信息,再加上之前平安人寿的屡次出手,新一轮的险资举牌潮似乎正在到来。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涉及金额超过百亿元,其中近两周险资就已密集出手四次。不过,和几年前万能险盛行时期中小险企扎堆举牌不同,今年的6份举牌公告主角均是大型险企,中国人寿及平安人寿交替登台。

  综合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高管观点,大型险企密集举牌主要与会计准则因素和战略合作目的有关,随着上市险企陆续执行IFRS9,以及从大类配置方向来看,对于那些未来有稳定现金流并给予高分红的企业,保险公司应该有兴趣长期持有。

  大型险企的举牌潮

  8月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连发两份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告,内容分别是中国人寿增持并举牌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增持并举牌万达信息。

  事实上,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华夏幸福、申万宏源、中广核电力、中国金茂、中国太保及万达信息6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而其中4家密集集中在了这两周。似乎险资举牌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密集期。

  从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来看,牵涉到房地产、券商、能源、信息服务等各种行业,甚至还有作为同行的保险公司;而举牌地点也涉及A股主板、港股甚至还有创业板股票。同时,举牌方式也各有不同,包括协议转让、二级市场买入及基石投资。

  不过,从举牌险企方来看就非常集中了,平安人寿及中国人寿呈现“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态势。

  2月和7月,平安人寿以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增持并举牌华夏幸福以及中国金茂两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耗资共117.7亿元,并均成为两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除此之外,其他4次均由国寿系出手,除了中国人寿集团(下称“国寿集团”)通过IPO基石投资耗资5.385亿元取得申万宏源6.9052%的股份外,其他几家均由中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逐渐增持并最终达到举牌线。其中,根据万达信息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人寿及国寿集团今年以来陆续买入万达信息5497.25万股,共耗资8.67亿元,加上去年底国寿资管举牌万达信息所持股的略超5%股份,共计持股10.03%。

  而除了中国人寿增持并举牌港股中广核电力及中国太保并未披露增持成本及增持时间段外,其他今年以来的几次举牌所耗资金就超过130亿元。同时,中国人寿持有的中广核电力及中国太保截至举牌日的期末余额分别为10.88亿元及41.11亿元。

  举牌潮背后

  和几年前万能险“当道“时中小险企扎堆举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参与举牌的中国人寿及平安人寿均为大型险企。

  “其实此轮大型险企举牌也要分举牌对象而言,不仅只有一个原因,可能出于战略考虑,也可能出于会计准则考虑。“一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同时,他提到,由于近期股市处于低位,对于大举投资中意的上市标的无疑是个好时机,这也是这两周险资举牌密集的主要原因。

  其中,IFRS9是几位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均提到的一个原因。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于2018年正式生效。在目前的上市险企中,只有中国平安一家已经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IFRS9,其他A、H股上市险企则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

  在IFRS9下,以长期股权投资计量之外的股票只有两种分类选择——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一旦被分类进前者,则无论最后卖出时涨多少,都无法增厚利润。因此,保险公司在新旧会计准则进行切换时,会将大部分的权益类资产放入后者,这样的设置增加了由于市价变化引起的业绩波动。

  这也倒逼保险公司大额集中长期持股,并在一定适合标的下倾向于增持至可施加重大影响,从而计入长期股权投资,那就不会受到新准则的影响。

  “中国人寿此次举牌中国太保,就是非常典型的为会计准则考虑的。类似举牌高分红、业绩稳定的股票均大概率是出于这个考虑。“上述高管表示,同时他表示,他所在险企也在酝酿逐渐增持此类股票,为即将执行的IFRS9做准备。

  而在几名受访的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看来,中国人寿投资万达信息这类创业板股票就并非出于会计准则考虑,而是出于战略协同及之前的“纾困“政策考虑。

  一方面,在此次举牌前,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就已持有万达信息股票,该产品是保险行业首只纾困专项产品。第一财经记者统计,自去年10月被鼓励加大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之后,险资举牌已超过10次,去年底除了大型险企外也出现了华夏人寿这样的非大型险企。

  另一方面,万达信息也在8月6日晚间的公告中称,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是基于公司及其所在行业的分析判断,计划通过增持,发挥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

  而中国平安对于地产股的偏爱,则既是出于中国平安已施行IFRS9的考量,也有对地产企业和行业发展优势的看好。

  “虽然是近期举牌,但相信这两家险企都己做了长期跟踪和研究。从全球保险公司大类资产配置的比例看,国内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比例是较低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未来有稳定现金流并给于分红的企业,保险公司应该有兴趣长期持有。“一名保险资管公司权益部门负责人表示。

  另一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则认为,在IFRS9的影响下,未来从高波动、高分红的股票投资战略逐渐转向高分红的股票是确定的趋势,但是否举牌也要看标的是否合适,不会仅仅为了会计准则就彻底改变投资战略。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型险企掀新一轮举牌潮,国寿、平安斥资百亿交替登台

2019-08-08 09:05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