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峰财险成立以来亏损近6亿 “内斗”风波一年后首任董事长离职

2019年08月06日 20:37    来源: 投资时报    

  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1.94亿元、-1.5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8亿元

  去年因“内斗”风波走入公众视野的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峰财险),近期管理层再生变局。

  日前,珠峰财险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及工作调整,自2019年6月20日起,陈克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指定任显成为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期限三个月,自2019年6月20日起。”

  这是继前总裁李更离职后,珠峰财险又一次高管动荡。

  据悉,去年初一封《告公司全体员工书》曾在坊间流传,该信以珠峰财险前总裁李更的名义,列举了陈克东的六大问题。随后,李更被珠峰财险董事会解聘,由陈克东代行临时负责人职权。自此,一桩备受业内关注的内斗风波告一段落。

  对于本次陈克东的离任,珠峰财险方面对《投资时报》表示,第一届董事会任期于今年6月届满,公司已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并开始履职,陈克东因正常工作调整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珠峰财险强调,公司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资料显示,陈克东是珠峰财险的第一任董事长,为该公司大股东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投资)董事。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临时负责人的任显成,同样是西藏投资董事。

  珠峰财险成立于2016年5月22日,注册地为西藏拉萨市,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

  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珠峰财险共有11家股东,其中国有股占32%,社会团体股占68%,没有实际控制人。

  具体来看,西藏投资和新疆盛凯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皆持有珠峰财险20%的股份,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此外,重庆中盛衡舜广告有限公司持股14.5%;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西藏自治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现名西藏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股8%;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7%;四川美骏置业有限公司持股5.5%;拉萨市城关区市政工程公司持股5%;西藏高争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西藏嘎吉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3%;四川宝华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

  作为保险业的新星,珠峰财险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历年年报发现,2016年至2018年,珠峰财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0.27亿元、4.16亿元、4.67亿元。虽然保费收入增长,但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上述三年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1.94亿元、-1.5亿元。

  偿付能力报告同时显示,珠峰财险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4亿元、-1.4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亏损5.95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伴随着高管内斗风波发酵,珠峰财险还频被监管部门查出产品违规问题。

  2018年2月11日,监管部门抽检了珠峰财险96个备案产品及相关材料,发现53个产品存在问题,问题数量合计67个,监管部门对珠峰财险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并要求整改。之后因珠峰财险未按照监管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整改不力,2018年6月6日监管部门再次对其下发监管函,要求珠峰财险高度重视产品开发管理自查整改工作,认真落实监管要求,纠正整改不力行为,切实承担起产品管理主体责任。

  2018年5月3日,因珠峰财险四川分公司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违法行为,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向珠峰财险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监管函。四川监管局认为,珠峰财险四川分公司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违法行为,暴露出该分公司在内控管理、高管人员合规意识等方面存在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珠峰财险成立以来亏损近6亿 “内斗”风波一年后首任董事长离职

2019-08-06 20:37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