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上市险企半年净利246亿 三重利好奏欢乐颂

2019年08月05日 08: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罗葛妹 唐烨

  2019行至过半,四大上市险企齐发业绩预增报告,那非上市险企的日子又如何?整体来看,受几大利好提振,行业呈现出回暖状态。

  截至8月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了74家非上市财险公司、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2019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74家财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437.62%、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441.6%,45家财险公司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2019年一季度,下同)得A,上半年净利润合计约21.3亿元。

  70家寿险公司(不含养老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64.98%、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72.85%,34家寿险公司最近一期风险综合评级达A,上半年净利润合计224.72亿元。

  1

  偿付能力:产险总体优于寿险

  整体看来,财险和寿险在2019年二季度的偿付能力表现都不错。

  74家财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37.62%、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41.6%;70家寿险公司(不含养老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4.98%、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2.85%。

  显然,财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远高于寿险公司,其中财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寿险公司的2.65倍,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寿险公司的2.55倍。

  在风险综合评级方面,有45家财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得A,占比超六成,国寿财险等28家财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为B。

  仅有长安责任一家财险公司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不达标,在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D。公司方面表示,针对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表示高度重视,已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另外,有34家寿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为A,占比近五成。其中君康人寿因一季度末公司偿付能力存在一定压力,风险综合评级为C。

  值得一提是,“老大难”中法人寿自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其偿付能力就已经开始突破监管红线,并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直至今年二季度,其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再次下降至-10425.91%,最近两期风险评级均为D,“摘帽”遥遥无期。

  对于偿付能力不足的原因,中法人寿解释称,“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

  “公司已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偿付能力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对偿付能力的发展情况进行密切追踪。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风险,公司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资本金补充过程。”该公司补充表示。

  2

  利润:寿险强势回暖

  利润方面,各家非上市险企增速喜人。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74家非上市财险公司2019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46亿元。

  各家非上市险企今年二季度单季盈利为169.36亿元,较一季度实现盈利76.6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120%。

  中小型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远远好于中小型财险公司,70家寿险公司上半年利润是74家财险公司的10.55倍。也就是说,一家中小型寿险公司就大约相当于10家中小型财险公司。

  7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盈利224.72亿元。40家寿险公司暂时给出了满意的答卷,实现了正向盈利。另有30家寿险公司未能实现盈利,但亏损缺口较去年有所收窄。

  从二季度单季来看,上述寿险公司共计实现盈利153.03亿元,相比一季度的71.69亿元,环比增长113.46%,利润大大提高。

  74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21.3亿元。40家财险公司实现正向盈利,33家在上半年的成绩不太理想,无奈亏损。总体盈负公司比例延续了一季度的风格。

  从二季度单季来看,这些非上市财险公司实现盈利16.33亿元,相比一季度的4.97亿元,环比增长228.57%,似乎可以给财险市场带来一些信心。

  具体来看,哪些险企是发展中的佼佼者,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哪些险企又在此次比拼中遗憾落败?

  泰康人寿、阳光人寿、民生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是非上市寿险利润榜单的前五名,也是上半年净利润10亿元俱乐部的成员。

  泰康人寿更是实现盈利109.56亿元,问鼎非上市险企,独自一人撑起百亿俱乐部。从单季来看,泰康人寿二季度实现盈利62.82亿元,环比增长16亿元。

  阳光人寿排名第二,实现盈利28.07亿元;民生人寿上半年实现盈利14.84亿元;富德生命人寿上半年实现盈利13.49亿元;大都会人寿实现净利润10亿元。

  从增长看,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6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量超过10亿元。分别是泰康人寿增加34.8亿元;富德生命人寿增加32.1亿元;天安人寿增加17.1亿元;前海人寿增加13.5亿元;民生人寿增加12.6亿元;最后是终于迎来好消息的幸福人寿,增加了12.4亿元。

  盈利的另一端是亏损,君康人寿在二季度未能翻身,上半年累计净亏损16.57亿元,亏损最多。而一季度,该公司就已以8.31亿元的净亏损,位居寿险亏损榜首。

  再看财险这边,英大泰和财险、阳光财险、华泰财险、鼎和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中石油专属财险、国元农业、美亚财险、都邦财险、中银保险、永安财险、永诚财险12家险企上半年净利润高于1亿元。其中,英大泰和财险净利润为7.35亿元,排在首位;阳光财险紧跟其后,净利润7.09亿元;华泰财险、鼎和财险实现净利润3.5亿元、3.16亿元;其余公司利润皆在1亿元至2亿元之间。

  互联网险企的日子不太好过,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财险都未能实现盈利。值得注意的是,众安在线在日前公布了一份预告中期业绩扭亏为盈的公告,而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83亿元。

  3

  原因:三重利好“助推”

  非上市险企利润大涨,上市险企也在近日齐发业绩预增报告,实为罕见。根据相关规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一般意味着其业绩增长超过50%。

  四家上市险企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增长最为显著,上半净利润预计增长115%-135%;其次,中国太保预增96%,新华保险预增80%,中国人保预增40%-60%。

  非上市险企、上市险企的净利大增,综合来看,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利好“助推”。

  一是行业整体“回暖”。

  事实上,自2019年年初以来,整个保险行业便已明显回暖,人身险表现尤其突出。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2019年上半年保险行业统计数据,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55万亿元,同比增速达14.16%。其中,人身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9644亿元,同比上涨16.05%;财产险业务原保费收入5893亿元,同比上涨8.29%。

  而在去年同期,人身险业务原保费收入为16927.58亿元,同比下滑7.44%。一年间,人身险业务原保费增速由负转正,从-7.44%到16.05%,相差23.49个百分点。

  二是税收新政释放利润空间。

  2018年5月29日上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下称“新政”)。其中提到,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新政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汪蔚青曾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称寿险公司2019年可少支出381.02亿元的企业所得税,财险公司将大约节省出88亿元所得税。

  四家上市险企在预增公告中也一致将新政对于2018年所得税费用影响金额一次性确认在2019年,并调整作为非经常性损益。其中,中国人寿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中国太保减少约48亿元。

  三是投资收益稳步增长 。

  从盈利结构来看,投资收益已经成为多数险企收入的重要来源,甚至成为决定险企当年净利润的一大重要因素。

  四家上市险企在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中均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投资收益的同比增加。

  中国人寿称,“自2018年底以来,公司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及时布局,主动操作,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中国太保同样称受“投资收益增加(主营业务)”影响所致。

  此外,恒安标准人寿会计运营部总经理王继宗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截至2019年6月,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6.8%。”

  记者还注意到,截至8月2日收盘,今年以来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涨幅分别为63.20%、55.56%、43.23%、35.66%、29.36%,而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4.99%。

  4

  下半年:新单业务可期

  展望保险行业下半年,各家研究机构表现出不同看法。

  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新业务增速持续疲弱,加上利率下行将压制寿险公司估值,但是中报利润超预期、重疾险定义调整、估值切换、A股反弹等积极因素将带来板块股价的表现机会。具体来看,下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依然困难,或引发市场对于长期增长前景的担忧;长端利率重新下行将压制寿险估值修复;市场对于重疾险价格战担忧过度,但一系列积极因素将带来下半年股价表现机会。

  申万宏源则表示,代理人团队转型正当时,未来产能与收入稳定提升将成为各险企工作重点。

  “在二季度人力逐步回稳后,我们预期三季度险企新单增速将逐步回正,拉动全年NBV(新业务价值)维持稳定增长。 ”申万宏源分析。

  天风证券同样预计险企三季度新业务价值(NBV)增长呈好转趋势。并从四个方面给出分析:

  一是管理层变动及公司架构调整等短期影响逐步消除,如新华保险、中国人寿。

  二是7月各公司上市多款新的保险产品,预计公司将通过产品促销方案,促进新产品销售。

  三是代理人增长情况将得到好转。例如,中国平安5月、6月上市适合新人销售的产品“安心百分百”,有助于在三季度提升新人留存。

  四是基层机构对于监管的适应性将加强。财险方面,综合成本率下降拐点或在三季度,主要由于已赚保费形成率会提高,以已赚保费为分母的赔付率会降低。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预计,下半年,投资收益率企稳回升,叠加税率调整和追溯调整的一次性影响,再考虑到剩余边际的稳定释放,多因素共振有望助推上市险企2019年全年业绩增速同比翻倍增长。郑积沙还表示,2019年上市险企整体投资收益率有望优于去年同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非上市险企半年净利246亿 三重利好奏欢乐颂

2019-08-05 08: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