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汇人寿董事长马彪离职 年报连续六年“难产”

2019年08月01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随着7月末的临近,险企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也陆续出炉,作为能真实反映险企现金流、经营状况的偿付能力数据,一直被看作是险企能否健康运作的标杆。值得一提的是,除数据外,险企短期内的人事变动也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暴露无遗。

  近期,华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汇人寿)披露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一季度数据,华汇人寿除了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有变动外,人事变动也是一大看点。

  年报“难产”理由多

  公开资料显示,华汇人寿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5亿元,业务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初始的股权结构为: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煤业)、人和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和投资)、北京富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富德投资)、大连三德投资有限公司这四家企业各持股20%,大连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瑞德)及大连万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

  不过,华汇人寿刚投入运营不久便陷入股权纷争当中。2013年5月,新蓝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起诉华汇人寿股东人和投资。2013年6月20日,华汇人寿股东大连瑞德起诉公司另一股东沈阳煤业和铁岭银行;2013年6月25日,华汇人寿股东人和投资诉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宝金盛世资本运营中心;2013年6月、9月,华汇人寿股东北京富德投资、大连瑞德分别起诉华汇人寿,要求撤销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这一系列的诉讼,成为了华汇人寿年报“难产”的主因。2013年,由于股权纠纷,原保监会对华汇人寿出具了监管函。另外,涉及股权纠纷的案件尚未完结。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年报难产,华汇人寿每年给出的理由各不相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3年和2014年,华汇人寿因公司股权归属存在争议,尚未解决,无法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履行相关审议程序,暂缓披露年度信息;2015年和2016年,华汇人寿又因为公司股权诉讼案件尚未完结,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相关审议程序无法履行,暂缓披露年度信息;2017年和2018年的理由相同,均称公司正按照监管机关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开展公司治理整改工作,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相关审议程序无法履行,暂缓披露年度信息。

  华汇人寿表示待公司治理整改工作结束,完成法定审议程序后,再进行披露。

  董事长马彪已经离职

  虽然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但华汇人寿也采取了相应措施,以保障经营业务可以照常运转。

  据悉,由于董事会、监事会无法正常运转,为保持公司治理机制和日常经营管理平稳运转,防范经营风险,保证资产安全,维护投资人和投保人的合法权益,华汇人寿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工作细则》等规定,经请示监管部门同意,自2016年3月1日起恢复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行使其职权,即在董事会闭会期间,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

  董事会虽闭会,同时华汇人寿积极调整人员。华汇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董事长马彪已经离职,对于离职原因并未公开披露。公开资料显示,马彪曾先后在多家金融机构任重要职务,历任广东发展银行沈阳直属支行(分行级)行长、广东发展银行大连分行行长、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华汇人寿筹备领导、华汇人寿董事长等职位。

  此外,华汇人寿董事层的人员也“大换血”。华汇人寿一季度偿付能力数据显示,华汇人寿有7名董事,分别为:马彪、丁勇、杨玉华、林克屏、王连恒、鲁钟男、米建国。而进入二季度,仍在董事层名单的仅剩丁勇和杨玉华,并重新提名了7名董事,其余人均已不在董事层名单里。华汇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华汇人寿有9名董事,分别为:何万军、丁勇、杨玉华、戴彬、崔秀荣、张言、汤得军、张绪生、李华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财务数据不佳,但华汇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保持在充足以上,在保险业属于优秀水平。截至二季度末,华汇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024.3%,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汇人寿董事长马彪离职 年报连续六年“难产”

2019-08-01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