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产险上半年净亏2093万元 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2019年07月30日 09:0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30日讯(记者 程宇楠) 近日,未上市险企陆续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泰产险”)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国泰产险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92亿元;净亏损1534.76万元;截至6月30日,国泰产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数值相同,为238.91%,较上季度末下降了34.83个百分点。

  纵观国泰产险成立以来的历史收入,今年二季度依然是在成立以来就陷入到的亏损“泥潭”中未能走出。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国泰产险自2008年8月28日成立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2009年至2016年亏损一直呈现扩大趋势,亏损额依次为1695.3万元、4722.6万元、4873.3万元、1.4亿元、1.9亿元、7138.3万元、1.5亿元和1.6亿元。

  虽然一直在亏损,但自2017年开始,情况出现了转折,亏损开始缩小。2016年7月,蚂蚁金服注资8.3亿元成为国泰产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51%。蚂蚁金服入股以来,国泰产险展开战略转型、业务结构调整等,2017年开始,亏损从1.6亿缩小至9193.94万元,而最新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亏损进一步缩小至5045.48万元。

  从2019年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国泰产险已亏损2093.1万元,较去年上半年亏损3397.82万元的情况来看,2019年实现有亏损再度缩小或盈利可能。对此,国泰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业务规模大幅增长、不断拓宽新业务领域,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目前半年亏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但对于未来盈利或亏损情况预测,他没有给出回答,但表示,国泰产险经过蚂蚁金服增资入股以来三年的转型发展,通过蚂蚁金服科技技术的赋能,转型取得初步成效。可以看到经营持续向好并持续减亏,所以对未来充满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产险今年二季度现金流净流出很大,净流出8.96亿元。国泰产险在报告中解释,主要是受增资款转投资的影响。具体来看,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二季度净流出9738.03万元,主要是二季度结算了较大金额的技术服务费;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二季度为净流出10.49亿元,主要是公司新增的10亿元资金已陆续进行的投资安排;筹资活动净现金流二季度为净流入2.49亿元,主要是申购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安排。

  另外,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国泰产险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为114.19%、综合流动比率(一年内)为105.16%,较上季度末的159.96%、154.67%下降明显。报告解释,此番下降主要是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因为一季度末增资的10亿元还在活期存款上,所以该指标数值较高,而二季度末,增资的10亿元已全部转投资,所以该指标数下降明显。另外,一年内综合流动比率为105.16%,主要原因是负债端一年内流出的未决赔款准备金较大,预测有8.34亿元。

  可以看出,国泰产险近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安排,其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进入二季度以来,去年12月新增的10亿元资本金开始投入使用,所以总体上在二季度有明显的资金配置动作,同时现金流上也呈现出现金流净流出的情况。他表示,公司二季度的投资安排,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规定,按照公司既定的资产配置计划落实资产配置,主要分布在资本保证金存款、固定收益类债券及金融产品等投资品种上。通过新增资金的配置到位,也将有效提升公司资金运用效率,进一步支持保险主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泰产险上半年净亏2093万元 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2019-07-30 09: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