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或再生变 一季度亏1.8亿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2019年07月29日 09:0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中国奥园(03883.HK)的入局,让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再生变数。近日,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拟以32.616亿元从3家卖方手中购得百年人寿10.8 亿股,约占比13.86%的股权,收购价格为2.85元/股。

  这是继去年12月绿城中国(03900.HK)拟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11.55%之后,第一大股东之位的“争夺战”战火再起。

  此前,百年人寿于2019年1月公告称,并列第二大股东科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科瑞集团)拟将所持的7亿股股权转让给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集团(下称国测集团),占比8.98%,具体交易金额尚未披露。另外,百年人寿并列第二大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持有百年人寿8亿股股权,占比10.26%,而新光集团持有的多家金融类公司股权已被司法冻结,包括其所持有的百年人寿全部股权。

  在转让事项未最终落地之前,无疑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最终花落谁家尚未可知。值得注意的是,据百年人寿2019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3.2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1.82%、风险综合评级为C,近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垫底保险公司。而93.29%、121.82%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虽高于监管要求,但仍逼近“红线”。

  中国奥园拟“上位”第一大股东

  对寿险公司百年人寿兴趣满满的地产公司不仅仅只有绿城中国和大连万达。

  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奥园于近日公告称,拟以32.616亿元交易对价,从3家公司中买入10.8亿股百年人寿股票。该笔交易完成后,其将以13.86%的持股比例,一举超越绿城,成为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收购目的,中国奥园称,中国人寿保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人寿保险公司拥有稳定的收入,且保险牌照进入门槛高,具独特的投资价值。目标公司百年人寿近年于中国人寿保险市场业务发展迅速,覆盖中国 20 个省市,保费年复合增长率领先行业,目前已进入成长收获期,预计将带来稳定、可观的投资回报。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积累的深厚资源和优势将助力目标公司的业务扩展。

  中国奥园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人口日趋老龄化,国家对健康、康养产业给予积极的政策鼓励,以满足国民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由于本集团健康、康养产业与保险服务的紧密连接关系,收购事项可为本集团与目标公司在健康、康养产业上相互合作提供理想的潜在机会和平台。因此,此次收购将有利于本集团与目标公司在业务板块、客户资源、客户体验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战略协同及互补优势。

  此次收购发生在绿城中国与国测集团收购股权获批之前。

  2018年12月,绿城中国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产拟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万达集团所持的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11.55%,折合股价3.02元/股,当时有望取代万达集团新晋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

  而在2019年1月,百年人寿公告称,科瑞集团拟将所持的7亿股股权转让给国测信科,占比8.98%,具体交易金额并未披露。

  这让原本“胜券在握”的绿城中国,对百年人寿的股权控制权“岌岌可危”。不过,有分析人士称,不排除绿城中国会通过继续增持百年人寿股权争夺第一大股东的控制权。

  不过,中国奥园对外称,公司在其中充当着财务投资的角色,希望通过百年人寿的做大做强来实现投资回报,“并不存在谋求控股权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从百年人寿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目前大连万达仍位于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新光控股等7家股东并列为第二大股东,股权依然比较分散。

  一季度亏损约1.8亿

  被众公司争抢股权的百年人寿,2019年一季度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93.29%、121.82%,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C级。

  根据监管要求,险企偿付能力是否达标,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资本/最低资本要求)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实际资本/最低资本要求)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

  百年人寿今年第一季度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接近监管红线,风险综合评级则“拖后腿”,偿付能力未能达标。

  事实上百年人寿已经连续近两个季度偿付能力指标告急。在最近一期以及之前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中,连续被评为C级。

  公开信息显示,百年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在连续下滑近10个季度后,2018年四季度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87.57%、100.15%。

  2019年一季度,百年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改善,虽高于监管要求,但仍逼近“红线”。

  成立于2009年6月的百年人寿,正赶上寿险公司发展的新一轮“红利期”,在2015年就实现盈利,到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385.65亿元,净利润高达6.97亿元,同比增长98.89%,业绩令人瞩目。

  值得注意的是,百年人寿在2018年传统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181.57亿元,相比2017年下降28.46%;而其分红寿险保险业务收入达173.97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近10倍。传统寿险和分红寿险在百年人寿的业务占比中几乎呈现各占”半壁江山”的位置。而在百年人寿2018年保费收入前5大险种中,年金险产品占了4位。

  对百年人寿而言,投资收益占其利润来源的较大比重。2018年,百年人寿投资收益45.79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8亿元。此外,年末证券余额为84.6亿元,较2018年初的21.4亿元增幅明显。

  今年一季度,百年人寿保费收入约为17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51亿元有了明显增加,不过,其净利润却亏损约1.8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或再生变 一季度亏1.8亿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2019-07-29 09:0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