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围剿网贷捆绑意外险

2019年07月25日 08: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金融监管“治乱象”力度不断加大。为进一步规范财险公司意外险业务销售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从多机构了解到,监管部门近日向各财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立即全面组织排查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开展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情况,包括是否开展合作、合作平台名称数量、保费收入、保险金额、赔付情况、客户数量等,此外,在自查之后,监管部门要求及时彻底进行业务清理。

  同时,通知还明确提出多个“禁止”,整治力度超过预期。如严禁将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挂靠到其他保险中介销售渠道或者公司直销渠道。严禁委托无合法资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销售意外险。同时,监管部门要求,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公司应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关闭清理相关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持续监测已停止合作的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是否存在私自销售意外伤害保险的情况,如发现应立即制止。

  此前,聚投诉、黑猫投诉等互联网投诉平台投诉人声称,自己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向网贷平台借款后,被划扣一笔钱,购买了远高于市场价的意外险,并且保费还被计入还款总金额。据不完全统计,相关投诉数量已达数百件。被诉搭售保险的包括快闪卡贷、惠花花、米米罐、新橙分期等数十家网贷平台。

  近年来,保险中介乱象监管持续趋严,保险机构与从事P2P借贷等互联网金融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曾多次被点名。2019年2月,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或没有进行执业登记、品行不佳、不具有保险销售所需的专业知识的个人从事保险销售活动。4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中提到三项重点任务,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位列其中。

  截至目前,多家涉及网贷平台及保险机构均对记者表示,已经按照监管要求,对相关产品作出了下架调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围剿网贷捆绑意外险

2019-07-25 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