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仅隔半年华安保险再见罚单 车险巨亏超6亿发力航旅险成效未卜

2019年07月24日 18:21    来源: 投资时报     凌岳

  去年业绩转盈为亏的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安保险),今年又屡吃罚单。继1月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华安保险山西分公司被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合计处罚57万元后,这次的处罚,轮到了湖南。

  7月15日,湖南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华安产险湖南分公司因存在编制或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的行为被罚17万,华安产险张家界中心支公司因存在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的行为被罚20万元。

  同时,当事人赵岳龙被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当事人廖青被警告并处罚款2.5万元;当事人刘湘军被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当事人刘航远被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当事人谢佳妤被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当事人代建斌被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

  上述各项罚款累计的受罚金额共为49.5万元。

  对于上述情况,《投资时报》向华安保险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事实上,这并非华安保险今年的首张罚单。

  今年1月,华安保险山西分公司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曾被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合计处罚57万元。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该公司也曾因虚列费用、数据不真实、虚列保费等问题受罚,罚单来自大连、重庆、辽宁、宁波、江西、吉林、辽宁、重庆、福建、河南、江苏、贵州等多个地方监管局。

  在频繁被罚的背后,华安保险的经营情况亦不乐观。年报显示,自2016年起,该公司的净利润持续下跌,2015年为7.63亿元;2016年下滑64.25%至2.92亿元;2017年净利润仅为4182.2万元,利润缩水更为明显。

  对此,华安保险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内生资本能力下降,受市场竞争环境和投资收益不理想影响,2017年公司净利润相比2016年大幅减少。”

  时间来到2018年,华安保险经营形势继续“断崖式”下跌,当年净亏损2.32亿元。

  2018年年报显示,华安保险2018年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中,除了责任保险实现盈利1245.94万元、健康险盈利1227.02万元外,其余均呈亏损状态。其中,车险为亏损最大的险种,巨亏6.76亿元;意外伤害险亏损2019.89万元;企业财产险亏损1.39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汽车销量整体下滑以及市场竞争加剧,很多财险公司都面临承保亏损的窘境。在这种背景下,转型或是一大出路。

  据报道,华安保险也在向航旅险方向转型,但是成效如何尚待观察。

  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543.63万元,境况有所好转。不过净现金流为-1.13亿元,较上期减少 1.88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仅隔半年华安保险再见罚单 车险巨亏超6亿发力航旅险成效未卜

2019-07-24 18:2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