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亿股份被冻结 泰合健康控制权生变

2019年07月24日 08:5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泰合健康(000790)继今年5月30日第一大股东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华神)持有的公司11140万股股份、一致行动人王安全持有的公司3080万股股份,分别质押给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中岩)用于融资后,近日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四川华神函告,由其持有的公司10130万股股份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一旦通过司法拍卖,泰合健康控制权或生变。”有业内人士表示。

  原 因 需偿付1.2亿股权预付款

  公告显示,四川华神曾经为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泰合)借款提供担保,现债权人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泓生物)起诉四川泰合及四川华神并申请保全四川泰合及四川华神的资产,导致四川华神持有公司的该部分股份被冻结。

  相关资料显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是四川泰合的第一、二大股东,而四川华神是四川泰合旗下的重要成员企业之一,同时是泰合健康的控股股东,因此,泰合健康是四川泰合的孙公司。四川泰合通过四川华神间接控股泰合健康,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人是王仁果、张碧华。

  2018年5月9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继第一次“失联”后再次“失联”。当时,公司发布公告称,目前无法与董事长王仁果取得直接联系,相关事项正在核实。也许是公司预感到王仁果这一次“失联”的时间可能比较长,2018年5月10日,公司决定,由公司副董事长李小平在王仁果不能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后来的事实也作出了证明,王仁果第二次“失联”从春暖花开的5月一直到萧瑟秋风的11月。

  在此期间,公司筹划了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大事项。2018年5月18日,远泓生物向泰合集团支付1.2亿元的受让股权的预付款,并由四川华神为四川泰合提供担保,“很有可能就是现在所说的借款。”有业内人士称。

  2018年5月2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2018年5月25日,公司公告称,远泓生物拟受让四川泰合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占四川华神总股本的85.99%。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到了2018年7月13日,公司发布的公告却称,因远泓生物未对四川华神开展尽职调查,且股权转让双方未能在债务债权方面达成互信,进而导致未能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四川华神的股权转让交易终止,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影 响 司法拍卖或致控制权生变

  公司方面称,公司问询四川华神此次司法冻结的具体情况,四川华神回复尚未收到关于此次司法冻结的文件;此次四川华神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目前尚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这意味着如果长时间地被司法冻结或者被拍卖,公司控股权就将发生变化。”有业内人士认为。

  事实上,目前公司股份除了被司法冻结外,还有被质押的股份。今年5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华神持有公司的11140万股股份、一致行动人王安全持有公司的3080万股股份,被分别质押给恒天中岩用于融资,质押期限均为2019年5月28日至2020年5月30日。

  截至该公告日,四川华神持有公司股份111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08%。四川华神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数11140万股,累计占四川华神所持公司股份的99.97%,占公司总股本的18.07%。王安全持有公司股份30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王安全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数3080万股,累计占王安

  全所持公司股份的99.94%,占公司总股本的4.997%。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8月,泰合集团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华神7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泰合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其后,华神集团名称由“成都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合健康”。

  2019年2月,四川泰合实控人王仁果的妻子张碧华卸任四川华神法定代表人,由何晓波接任。目前四川泰合拥有上市公司泰合健康股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亿股份被冻结 泰合健康控制权生变

2019-07-24 08:5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