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平人寿拟最低856万元 “清仓”出让中元保险经纪股权

2019年07月16日 06: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7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元保险经纪)25%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856.125万元。相关资料显示,该部分股权由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人寿)所持有,此次挂牌转让完成后,太平人寿将退出中元保险经纪。

  太平人寿转让25%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中元保险经纪是由中国人保集团公司发起设立,经原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综合性(产险、寿险和再保险经纪)的保险经纪机构,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由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海豪发展有限公司(香港)、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参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2.5%、25%、12.5%、10%。

  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定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管理咨询服务;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数据显示,2017年中元保险经纪营业收入4147.29万元,营业亏损111万元,净亏损122.85万元,资产总计1281.88万元,负债总计652.21万元。进入2019年,中元保险经纪的业绩有所改善,截至2019年5月31日,中元保险经纪的营业收入为9281.94万元,实现营业利润189.76万元,净利润200.17万元,资产总计2090.95万元,负债总计1559.24万元。

  虽然中元保险经纪的业绩日趋稳定,但是太平人寿却萌生了新的计划。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此次太平人寿挂牌转让的中元保险经纪的股权为25%,这也意味着一旦交易完成,太平人寿将完全退出中元保险经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太平人寿披露的子公司信息得知,太平人寿旗下并不直接拥有保险经纪公司牌照,此次退出是否意味着有新的计划呢?

  “目前无可披露的信息,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太平人寿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记者梳理发现,中元保险经纪的产品合作方并不包括太平人寿的保险产品,也就意味着太平人寿并未跟中元保险经纪展开销售合作,此次退出不会对其产生业务影响。

  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人寿在谋求退出的同时,新的受让者资格并没有降低。信息显示,此次股权转让交易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意向受让方在充分了解产权标的情况,并在被确认受让资格后3个工作日内,按产权转让公告的约定递交交易保证金256万元到产权交易机构指定银行账户。如果意向受让方逾期未交纳保证金的,视为放弃受让资格。

  如果竞买人被确定为受让方,且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上述交易保证金转为立约保证金,并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后转为部分交易价款;采取竞价转让方式的,交易保证金转为竞价保证金,受让方的竞价保证金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后转为部分交易价款。竞买人未被确定为受让方且不存在违规违约情形的,其交纳的保证金在确定受让方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全额无息返还。

  对于意向方,太平人寿要求意向受让方在登记受让意向时须书面承诺:已自行对照、了解并接受包括但不限于《保险法》《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监会令[2018]3号)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原保监会的监管要求和程序,已对自身的资格条件进行核查,并在自行咨询专业人士、相关方和监管机关的基础上,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作为本项目受让方的主体资格,决定是否申请受让转让标的,并自行承担本项目不能受让的全部后果,包括费用、风险和损失等。

  此外,受让方的资格条件还包括为已发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无不良经营记录;国家法律及行政法规等规定的其他条件;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且不得隐名采用委托或信托等方式参与受让。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经纪公司股权转让符合市场进入退出规律,但资本竞逐保险经纪牌照仍需谨慎。对保险行业了解不足而盲目进入,很难与原有优势结合,一旦经营不善还会成为股东的拖累,资本的冲击也更加考验保险经纪公司的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太平人寿拟最低856万元 “清仓”出让中元保险经纪股权

2019-07-16 06: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