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生人寿去年亏损额几乎翻一番 退保金激增38倍

2019年07月04日 17:43    来源: 投资时报    

  这家拥有强大日系股东背景的公司在2018年又亏损2.6亿元,相比2017年几乎扩大一倍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背负中国首家获准开业中日合资寿险公司的名号,其一度占据半数股权的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长生人寿)在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236万元微利。很可惜,这也是其合资历史中唯一一次录得盈利的年份。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日前推出的《2018保险公司亏损榜》显示,长生人寿当期亏损2.6亿元,按亏损额由高到低排序,其在中国所有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9。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亏损额相比该公司2017年1.34亿元的赤字几乎扩大一倍。与此同时,去年长生人寿的退保金同比竟然增长了38倍。

  对于亏损扩大和退保金骤增等问题,《投资时报》日前向长生人寿方面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亏损翻倍退保金激增

  《投资时报》研究员在查阅历年年报发现,2009年—2015年,长生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3年至2015年分别亏损0.89亿元、0.33亿元、0.56亿元。而2016年扭亏为盈234.73万元的微利,更像是昙花一现,2017年、2018年其又陷入亏损“魔咒”。

  2018年年报显示,长生人寿当期业绩情况不仅没有好转,亏损幅度反而扩大近一倍。而这,与其退保金急速攀升或有一定关联。数据表明,去年该公司的退保金达16.38亿元,在2017年则为0.42亿元,同比增长了38倍。

  有业内人士称,退保金骤增的原因很多,比如保费增加、产品设计不合理、服务不到位等,都有可能造成客户退保,具体呈现为——银保渠道产品退保率高于个险渠道,高现值产品退保率高于保障型产品,趸交产品退保率高于期交产品。该人士进而表示,传统保障型产品退保主要与投保人财务状况关联度较高。投资类产品如万能险、投违险则与市场行情相关度高,在市场低迷时,会出现集中退保的现象。

  事实上,2018年长生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还保持了上涨态势,即同比上涨24.99%至23.16亿元。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包括福享年年五号年金保险、福享年年十号年金保险、鑫运五号年金保险、长生福重大疾病保险和鸿寿年金保险(分红型)。而上述五大产品保费收入合计占该公司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的79.37%。

  《投资时报》研究员在查看上述产品的销售渠道时发现,福享年年五号年金保险、福享年年十号年金保险、鑫运五号年金保险三款产品均在银行渠道销售,且退保金皆居于前列,分别为714.97万元、236.10万元、243.87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在遭遇退保金激增局面时,往往会面临流动性风险的考验,唯有通过提高新保费收入等方式才能“过关”。

  据2018年年报,长生人寿当期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4%,相比2017年末下降43个百分点。该公司称,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新业务拓展而产生的费用支出。

  股权变更后盈利仍难现

  长生人寿成立于2003年9月,总部设在上海,原名广电日生人寿,由日本生命保险和上海广电有限公司各出资1.5亿元,各占50%的股份。

  2008年5月,上海广电集团宣布出让广电日生人寿50%股权。2009年9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正式接手,广电日生人寿更名为长生人寿。

  2015年7月,长生人寿迎来第二次股权变更。原中国保监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3亿元增至21.67亿元。其中,老股东长城资产认购新增资本金中的4.55亿元;新股东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国富)认购新增资本金中的4.12亿元。日本生命保险则未参与认购。

  此次增资后,长生人寿的股权结构将变更为:长城资产持股51%,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持股30%,长城国富持股19%。

  资料显示,长城国富是长城资产旗下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的投资运营平台,主营实业投资、资产管理与经营、租赁、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业务,注册资本10亿元。由于长城资产和长城国富的关联关系,这也意味着通过此次增资,长城资产及其下属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达70%,并一直保持至今。

  据了解,早期的合资寿险公司,其股权架构多是中、外资各占一半,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决策效率,也使合资寿险公司难盈利之路更趋不易。在此情形下,诸多合资公司比如光大永明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中法人寿等纷纷进行股权变更,希望打破股权结构僵局,从而摆脱掣肘,改善经营情况。

  但从长生人寿的表现来看,股权变更并没有带来明显效果。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长生人寿净利润为-235万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生人寿去年亏损额几乎翻一番 退保金激增38倍

2019-07-04 17:4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