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长护险修订公开征言:待遇不变评估程序减半

2019年07月04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穗人社规字〔2017〕6号)即将到达有效期。为保障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延续性和规范性,广州市医疗保障局草拟了《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广州市长护险的参保人员待遇保持不变,但评估程序减半,同时服务项目增加。据悉,本《征求意见稿》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评估程序大幅简化

  对比现行办法(即《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下同),《征求意见稿》在参保人员规定、领取待遇方面没有变化。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并正常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由广州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参保关系。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已达或预期将达六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申请评估,经长护评估后按规定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同时,长护险的待遇保持不变,即属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以内的基本生活照料费用及经核定的医疗护理费用,不设起付线,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以下规定支付:

  入住长护定点机构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的,按75%的比例支付,居家建床接受长护定点机构服务的,按90%的比例支付;对基本生活照料费用按相应的支付比例支付,纳入支付范围的费用限额标准为:机构护理不高于每人每天120元(包括床位费,不高于每人每天35元),居家护理不高于每人每天115元;

  对经核定的医疗护理费用按项目及相应支付比例支付,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每人每月1000元。但《征求意见稿》在其他方面作了修订,例如,在评估程序上进行了简化,据了解,以往参保人的长护评估程序包括:办理登记、提出申请、机构初评、现场评估、集体评审、结果公示、结果告知和复查评估,共八个程序。而此次评估程序减半,只需要参保人提出申请、机构初评、现场评估和结果公布四个程序。这将大大方便参保人申请并享受待遇。

  长护险已试点三年

  所谓的长护险,主要指为那些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丧失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从而需要长期照护的人提供护理费用或护理服务的保险。

  近年来,关于长护险的讨论频现政府文件之中。2012年7月,青岛市颁布了《关于建立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的意见(试行)》,首次触及长期护理制度;2016年6月27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长护险制度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作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并确定了15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全国范围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的15个城市中,有13个城市是有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经办的,还有数十个积极开展的非试点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商业保险机构参与长期护理保险项目35个,覆盖的人数4647万,长护基金规模47亿元。但由于各试点地区分布在我国不同地域,经济发展水平、护理服务提供能力均有不同,因此在一些长期护理保险开展过程中各具特点,各地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明确了相关的细则,呈现出了明显的地方特色,这些特色体现出了各地开展长护险的差异性。

  此外,护理服务产业建设滞后,护理服务提供不足是各地试点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如分布不均,资质不齐,专业性不强,缺乏培训体系、认证体系、质量服务标准体系和监督机制等。

  据了解,目前长护险筹资渠道主要为医疗保险基金、单位补充医疗保险资金、个人缴纳等,大部分试点地区长护险资金来源于医疗保险基金,若长期过度依赖医疗保险基金,随着护理服务需求的增加及医护服务费的快速上涨,有可能导致长护险运营资金面临不可持续的风险。

  此前,银保监会相关人士也曾表示,长护险的发展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银保监会下一步会从建立专项监管规定、加强准入管理、给予专项部门税收优惠等政策入手,鼓励和规范险企参与长护险业务的经办。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州长护险修订公开征言:待遇不变评估程序减半

2019-07-04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