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金交所产品逾期超半年理赔无门 天安财险“保驾护航”的履约险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9年07月01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谢婧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期,有投资人王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自己在“富管家”投资的聚鑫-天利系列的一款产品逾期,产品号称有履约险兜底,但是历经半年的维权,平台和保险公司的回复都是“处理中”。

  记者注意到,王先生一事并非个例,在聚投诉平台和贴吧上都有投资人反映通过“富管家”投资的产品出现逾期。这样一个有履约险兜底的产品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了这背后隐藏的玄机。

  逾期半年天安金交所面对理赔“缺位”

  据王先生所述,他在天安财险一名业务人员介绍下,于2017年12月4日通过“富管家”APP购买一款固定收益类产品 ,产 品 代 码 鑫 聚 - 天 利12MTAMGF172号(以下简称鑫聚-天利172号),理财计划收益起始日为2017年12月6日,到期日为2018年11月22日,预期收款日为理财计划收益到期日后三个工作日,即2018年11月27日前(包含当日)。

  鑫聚-天利172号的产品信息显示,该项产品的管理人为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金交所),理财计划投资于以下符合监管要求的各类资产:

  一是债券、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质押式及买断式回购等货币市场交易工具及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或投资组合工具;

  二是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合,包括但不限于发放委托贷款,投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公开或非公开市场交易的资产组合、金融衍生品或结构性产品,受让应收账款等债权或各类资产收益权(股权收益权、债权收益权、资产收益权)及各类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或资产组合等。

  但时至今日,王先生还未看到自己的投资回报,产品一直处于逾期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鑫聚-天利172号产品投资人的身份咨询产品逾期的问题,“富管家”客服对于逾期的回应却是“理赔需要时间,目前没办法明确,只能等保险公司、产品管理机构处理完毕通知。”记者想要再进一步了解目前的处理进度,客服表示,“进度查不了,只能帮忙反馈去催。”

  据了解,鑫聚-天利172号属于天安金交所旗下的鑫聚-天利系列,这是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理财计划管理人发行的理财计划。投资人将自有资金委托给理财计划管理人进行管理,投资于指定投资标的,以获取投资收益。天安金交所官网介绍,鑫聚-天利系列起投金额为50000元,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投资期限为1~12月,收益方式是到期一次性兑付。

  鑫聚-天利系列产品的特点主要有四方面:投资人具有特定性,为天安金交中心经特定条件筛选的注册会员;管理人投资的标的为符合监管要求的各类资产;管理人为具备金融产品(含理财产品)咨询、开发、设计、设立、发行、管理、转让、登记、结算经营范围的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理财计划在募集开始即明示指定投资标的类型、期限、预期收益以及投资风险等,投资人可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项目。

  天安金交所多起产品逾期安心财险净现金流-9908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另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他于2018年3月9日投资了天安金交所“宁富盈1800244550号”产品,本金6万元,兑付方式是分两笔还本付息,保险公司为: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安心财险)。该投资人向记者出示的截图表示,两笔兑付款在今年3月8日到期,投资人本应于今年3月13日收款,但直到6月,该产品的两笔款项依旧迟迟未至。

  根据投资人出示的保单信息情况说明,投资人可通过保险公司(该产品的保险公司即为“安心财险”)官网查询相关保单信息。天安金交所表示,为了保障底层资产债务人、债权人的隐私信息,未在所有客户可浏览的挂牌资产信息中公示相关债务人、债权人名称和证件号码。天安金交所在最后表示,对应的底层资产保单真实有效,可保障底层融资人按期足额偿还本金和利息。

  但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上述保单信息情况说明中的步骤,输入保单和个人身份证等信息后,并无法查到保单信息。记者以投资人身份拨打安心财险的客服电话,告知其这个情况,客服表示该保险为“个人房屋抵押借款保证保险”,对于记者所遇的情况需要向相关人员反馈后,由相关后台人员进行电话告知。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并未接到回访电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致电天安金交所客服核实投资人的产品兑付情况,天安金交所的客服告诉记者:“目前这两笔暂时还在理赔当中,还没有兑付下去。具体的时间,我们也是在等通知。”

  除了该项产品,记者在名为“天安金交中心吧”的百度贴吧上,也看到用户名为:“天安金交中心吧”的留言,资料显示,该用户为天安金交中心吧的吧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贴吧留言板上看到,用户“天安金交中心吧”的多起帖子都是在通知多个产品兑付到账的信息。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天安金交所客服,客服告诉记者:“我们确实是有百度贴吧,也会将兑付信息在贴吧上跟进。”当记者询问该用户名“天安金交中心吧”是否为天安金交所的工作人员,该名客服向记者表示:“是的,如果是吧主的话,是我们的工作人员。”

  此外,记者注意到,就在6月26日,用户“天安金交中心吧”,在贴吧里发帖:“对于安心保险的拖延理赔,不配合理赔,平台为了维护投资人的权益已经正式起诉安心保险了,问题都会解决。”记者就此事向天安金交所客服人员确认,客服人员表示“确实已经就部分不理赔产品起诉了安心保险。”

  而对于投资人追问的:“安心财险如果没钱赔付,平台该如何处理”等问题,吧主“天安金交中心吧”并未回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天安金交所官网上看到,在定期理财项目中,保险公司增信一栏还挂有一则名为“宁富宝6MFDBF011”产品,收益方式为:到期一次兑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5%,起投金额为1万元,信息显示,目前该产品已经售罄。

  涉入此事的安心财险到底是何方来历?官网资料显示,安心财险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为12.85亿元,经营范围为: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等。

  安心财险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安心财险2018年的保费收入为15.3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53.51%,超过监管要求标准。其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在该季度,安心财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75.31%,而仅过了一个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减少78.2个百分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第一季度,安心财险的净现金流为-9908万元,净利润为-141.14万元。安心财险在报告中也明确表示,流动性风险指标总体符合监管要求,但现金流存在一定压力。目前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安心财险已采取管控措施。

  启信宝资料显示,安心财险共有7位股东,前3大股东分别为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北京通宇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并列第三),持股比例分别为33.0739%、11.6732%、11.284%。

  履约险兜底保险合作方为天安财险

  那么,为什么投资人会对“富管家”平台上的产品那么信任,并进行投资呢?

  据投资人介绍,他主要是看中了保险兜底这一特色,发生逾期会有保险介入,不用担心血本无归。然而,保险兜底真的就万无一失么?

  “现金贷平台作为第三方,是不应该用履约险作为平台信用背书的,而且多数平台在宣传过程中只是为了着重表现‘与保险公司开展合作’的噱头,实际上部分中小平台的履约险是存在一些‘水分’的。”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金贷平台作为第三方,在出现逾期之后无法保证客户是否能够得到理赔,具体到哪些产品可以理赔?保险职责是多少?受益人是谁?保险合同中是否存在免责条款?这些都要看资产端机构和保险公司签订合同的细则,但这部分细则内容,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如实告知客户的。

  此外,作为最终的兜底方,保险公司必须承担主要责任。因为资产端机构跟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后,一旦发生借款人逾期行为,保险公司需要先行赔付,在整个流程中保险公司起到了保险作用,但实际的资产端风控跟保险公司是无关的,如果资产质量不过关,保险公司会承担很高的风险。毕竟履约险对接的资产杠杆非常高,规模太大肯定会影响赔付率。

  同时,由于数据信息不够透明,保险公司对合作P2P平台的背景和资质要求并未形成统一,大多数时候保险公司甚至并不主动调查该平台的背景真实性和标的详情。风控部分的责任缺失导致P2P平台只用一纸书面材料就可以蒙混过关,而对于风险本身的忽视,也使得保险公司所谓的“偿付”能力大打折扣。

  “监管层对于保险公司开展信保业务中的风险把握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但也要求险企加强风控,审慎开展信保业务。”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家险企都有一套风险防范系统,但毕竟信息不对称,保险公司也无法做到完全规避风险。但是,关于险企跟这种曾深陷合同纠纷的企业合作,其内部是否存在风控问题,上述人士并未给出回应。

  那么,王先生投资的这款产品的保险合作方是哪家呢?据悉,王先生购买的这款鑫聚-天利172号产品的保险合作方为天安财险。据保单介绍,该款产品由天安财险承保,指定收益人为鑫聚-天利172号的投资人。

  值得一提的是,天安财险与天安金交所以及“富管家”平台均有着密切的联系。根据“富管家”平台的介绍,该平台背后的股东是天安佰盈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而该司被天安财险全资控股。此外天安金交所又是天安财险的战略合作伙伴。

  遇到这种情况,作为投资人的王先生该如何维权呢?李鹏飞认为,首先还是要投资人组织代表与平台和保险公司沟通协商,理清楚责任所在,明确保险合同中规定的责任和义务,督促双方达成协议尽快赔付。如果没有任何进展,只能走法律程序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理赔进度咨询天安财险,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安金交所产品逾期超半年理赔无门 天安财险“保驾护航”的履约险只是看起来很美?

2019-07-01 07: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