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研"量少而精" 险资配置紧扣科技和稳增长主题

2019年06月21日 08: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沪伦通开通、科创板开板,加之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多位险企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沿着近期险企调研的上市公司脉络可以发现,保险机构对电子行业板块调研较为频繁,且调研板块与科创板申报企业所属行业重合度非常高,预计2019年下半年险资会紧扣以科技成长股为代表的新经济方向进行配置。

  险企人士透露,今年三季度以及往后一段时间,电子行业的技术迭代、工艺升级、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等会为我国经济带来很多积极变化,也孕育着大量的投资机会,险资将抓住新经济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积极参与布局。

  下半年偏向周期和科技

  下半年险资在A股的操作会更加多元化。光大永明资产相关负责人认为,消费行业上半年超额收益明显,估值处于相对高位,资金抱团的趋势比较明显,下半年在结构上更偏向周期和科技。6月份政府推出的专项债政策代表着本次逆周期调节的开始,预计后续还有相关鼓励基建稳定经济的措施出台。

  “今年宏观经济整体上仍处于调整期,因此股票市场机会是结构性和阶段性的,只有把握阶段性热点机会才能取得比较好的回报。三季度,险资依旧把握大消费、自主可控、金融方向的一些局部机会。总体上,灵活波段操作,中期继续关注大消费、泛5G、大金融的结构性机会。”华北地区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认为。

  杨欧雯指出,随着我国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发力,险资对于优质上市公司的增持是大势所趋。在具体的行业板块方面,今年以来,险资保持对大盘蓝筹股较为青睐,并在2月以后陆续增持新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板块,预计2019年下半年,险资仍将紧扣科技和稳增长两大主题,向消费、基建及高成长行业倾斜,具体涵盖的子行业可能包括:轨道交通、5G等主题。

  国寿资产人士认为,A股市场仍维持在前期均衡后偏低的位置,股票市场大趋势向好没有改变。目前市场似乎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但市场观望情绪并没有出现显著改善,目前仍是左侧配置区间。

  “当前市场的行业配置差异不足,重龙头白马、轻行业配置仍将延续。短期市场情绪比较弱,增加银行等板块的配置是较好的选择;‘埋伏’科技板块在科创板落地后的机会,也是相对较好的选择。”国寿资产人士表示。

  调研“量少而精”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险资对新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跃跃欲试”,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保险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表现出“少”和“精”的特点。从近期保险机构调研的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19日,100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对上市公司踩点701次。

  “今年以来,虽然鼓励险资股权投资的政策发布较为频繁,但外部经济形势的欠明朗或对险资的调仓意愿形成一定程度的压制。”杨欧雯说。

  从调研关注度来看,Wind统计显示,中国人寿(港股02628)养老保险调研积极性最高,调研了53次,若加上中国人寿调研的33次,国寿系今年以来共调研了86次。太平养老保险和平安养老保险调研总次数排第二,今年以来调研了36次。此外,前海人寿、亚太财险和长江养老的调研情况均达到20次以上。

  光大永明资产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表现出少而精的特点,主要是由资金性质决定的。险资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确定性以及回撤的要求较高,这就决定了险资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相对“挑剔”,对于上市公司相关产业链的研究要足够深入,这就使得调研公司呈现出少而精的特点,不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

  杨欧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调研主要是为保险资金的调仓服务。在市场不够稳定的时点,险资的调仓意愿也往往较为低迷,调研频率会出现相应下降。前期险资股权投资要求资质条件的放宽,有望引导险资投资下移至成长性更高的企业,险资或更加倾向对电子等高科技产业的布局,在资金驰援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前,调研也出现了“贵精而不贵多”的现象。

  “但是调研并不等于买入,调研是做出投资决策的第一步。”有业内人士表示,接下来配合多重政策利好,险企可能会加快调研的步伐,保险资金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仍有加大空间。

  “随着A股今年逐渐走出震荡上行的趋势,且保险资金在A股中的权重占比提升,2019年一季度险资的运用余额较2018年底增长近4%,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若此增速能够保持,2019年二季度乃至全年的险资增量值得期待。”杨欧雯称。

  积极布局科技股

  今年以来,保险机构对电子行业板块调研较为频繁,调研企业主要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时也与科创板申报企业所属行业重合度非常高。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6月19日,保险机构调研频次高的行业分别是电子、计算机和医药生物。

  电子行业板块共有海康威视、立讯精密、圣邦股份、雷曼光电等19家上市公司被险企调研;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板块,包括美亚柏科、中科创达等14家上市公司被“踩点”;医药生物板块则有12家上市公司被“锁定”;化工、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分别有9家、8家和8家上市公司被调研。

  一位华北地区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认为,从需求角度讲,随着各国5G牌照陆续下发,5G商用对电子半导体行业的推动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同时,由于市场对自主可控元器件的需求大增,国内电子半导体行业的中长期前景非常看好,且目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因此,可能对险企配置吸引力较大。

  光大永明资产相关人士指出,政策方面,国家鼓励引导投资向科技产业倾斜。从产业层面来看,2019年是我国5G商用元年,是新一轮产业周期的开始。技术迭代、工艺升级、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替代等给电子行业带来很多积极变化,孕育了大量的投资机会。2019年下半年,险资可能会积极围绕相关主题机会进行配置布局。

  光大永明资产表示,随着科创板开板、沪伦通开通,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应该积极参与其中。科创板上市主体引领着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保险资金积极参与,有助于实践支持实体经济的国家战略。从资本市场建设的角度,科创板需要保险这类长线资金发挥稳定器的作用;从保险资金投资的角度,积极参与科创板有助于保险机构适应资本市场的重大变革,适时而变;同时也为保险资金增加权益投资提供了新的选择路径。

  “科创板打新险资会积极参与,包括打新基金。但预计保险资金在前期或将保持一如既往的谨慎,这主要是由于科创板的高风险特征决定的。当前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仍处于发展初期,盈利的确定性与主板尚有差距,因此保险资金或难蜂拥进入科创板。”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认为。

  相对而言,沪伦通的“东、西向业务”标的大概率会以质地良好、市值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为主,贴合险资的投资理念。因此,2019年下半年险资会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参与沪伦通。

  杨欧雯认为,沪伦通相当于打开全球资产配置的又一扇门,对于多元化分散风险非常重要,预计初期险资会通过基金参与布局沪伦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调研"量少而精" 险资配置紧扣科技和稳增长主题

2019-06-21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