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型”投连险账户去年最高亏39% 今年前4个月53个投连险账户收益均为正

2019年06月21日 07:44    来源: 证券日报     苏向杲

  投资收益最高的账户前4个月累计收益达38.79%

  近期,在香港安盛投连险暴雷后,有投资者不禁担心自己投保的投连险是否也会出现巨亏。那么,内地险企的投连险账户投资情况怎么样?投保投连险的风险点在哪里?投保人还要不要投资投连险?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华宝证券发布的研究数据,以及结合各寿险公司近期发布的2018年投连险报告梳理显示,2018年在各类投连险账户中,“权益型”投连险账户(投资股票、基金比例超过80%,也称“激进型”投连险账户)和“指数型”投连险账户(指数化策略配置资产)收益波动较大,投资者选择投资账户时需注意规避风险。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末,内地险企54个“权益型”投连险账户的平均收益为-21.88%,其中仅1个账户全年收益为正,其他账户收益全为负,单一账户最高亏损达39%;“指数型”投连险账户共6个,收益也全为负,单一账户最高亏损24.26%。

  一家经营投连险的寿险公司总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监管强化“保险姓保”以及投连险收益波动加大,近年来,确实有险企不做投连险业务了,但如果一款产品能给客户提供高额收益,它就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这也是保险公司一直开展投连险业务的原因之一。当然,投保人也需要注意投资风险。

  54个“权益型”投连险账户 去年仅一个收益率为正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香港保险监管局6月19日就香港安盛保险4亿港元投连险暴雷事件作出回应称,截至5月底已接获72宗相关投诉,并已转交香港保险经纪协会跟进。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香港安盛保险此次暴雷的投连险“EVOLUTION”,投保人可以在多个投资品种中进行选择。其中有一支基金,叫做“Hong Kong Investment Fund SP”(香港投资基金)由于出现了严重的“违约”,致使选择了该基金的客户账户价值一夜暴跌了95%。约200名投保人的总损失高达4亿元港币。

  从内地该类投连险账户来看,去年54个“权益型”投连险账户中,仅1个收益率为正,该账户为光大永明进取型账户,2018年回报率为6.57%。其他53个账户均亏损超过10%,其中单一账户最高亏损达39.49%。

  从这54个“权益型”投连险账户收益率分布情况来看,去年19个账户账户亏损介于10%-20%,数量占比35%;有31个账户亏损介于20%-30%,数量占比57%;有5个账户亏损超过30%,数量占比9%。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安盛保险参股的工银安盛保险去年4个投连险投资账户中,也有3个账户投资回报率为负。具体来看,工银安盛卓越投资账户、工银安盛稳健投资账户、工银安盛安心投资账户、工银安盛进取投资账户在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16.41%、-5.41%、2.78%、-22.89%。

  实际上,去年“权益型”投连险账户出现普遍亏损与去年股市有关。2018年受内外部因素的影响,A股主要指数普遍下跌,其中,小盘股指数跌幅超过大中盘指数。整体来看,上证指数、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全年分别下跌24.59%、25.31%、37.75%和28.65%。

  但拉长时间来看,近3年来,不同“权益型”投连险并非普遍亏损。比如有险企近三年一款投连险账户投资回报率就达到39.97%,该账户为泰康旗下的“泰康积极成长型”账户。

  整体来看,“权益型”投连险投资收益由于主要投向权益市场,因此,权益市场的波动与该类投连险的收益呈现很强的正相关性,这在今年以来截至4月末的投连险账户收益率上体现明显。

  今年前4个月 53个投连险账户收益均为正

  今年以来截至4月末,国内A股市场上行,投连险投资收益也随之提高。据华宝证券研报梳理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末,国内53个“权益型”投连险账户(较去年末少了1个账户)投资收益均为正,其中,投资收益最高的账户前4个月累计收益达38.79%,可谓收益喜人。

  虽然前4个月整体收益远优于去年整体收益,但前4个月投连险保费却出现同比大幅下滑。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方面与各险企保费策略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投连险收益对保费的影响有滞后性有关。

  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数据显示,1月份-4月份,投连险账户新增交费仅为14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37%。此外,银保监会虽未披露今年各险企经营投连险业务的具体数据,但从披露的2018年数据来看,去年有27家险企(约占寿险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有新增交费,合计保费达333亿元,较2017年下滑29.24%。

  从去年各险企具体来看,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规模排名第一的为泰康人寿,新增保费为135.45亿元。其次为弘康人寿,新增保费为92.91亿元;第三为光大永明,新增保费39.88亿元。整体来看,中资保险公司投连险新增保费规模同比减少32.52%。在去年经营投连险的9家中资保险公司中,有5家投连险规模实现正增长,其中两家增幅较大,分别是国华人寿和弘康人寿,增幅分别为1889%和31.3%,其余4家规模均为负增长。

  从保费占比来看,产生于1999年的投连险,伴随资本市场的涨跌,保费收入占比也几经起伏,自2014年下半年起,牛市行情带动投连险规模井喷增长,在人身险保费收入中占比也不断攀升,截至2016年上半年,占比一度达到2.35%。随后,投连险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今年前4个月,投连险在人身险保费中占比仅为0.9%,占比大幅下滑。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与海外相比,投连险在我国人身险中占比很低,且投连险属于对利率不敏感的保险产品,在低利率的环境下,随着传统人身险的预定收益不断下调,投连险具有一定优势。此外,投连险的发展给保险资管、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带来业务机会。

  但仍需提醒投资者的是,投保人在选购投连险的时候,需根据自身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投资账户。由于保险公司没有任何保障客户收益的承诺,客户不能将投连险的过去业绩作为产品预期收益的唯一标准,对于成长型和激进型等权益重仓位的投资方案,熊市中极有可能出现投资亏损,甚至巨亏。

  因此,业内人士提示,在股市波动时投连产品的抗跌能力也应是客户选购投连险的重要标准。投资者在选择投连险时,需充分了解背后资产情况、相应的风险回报情况,并选择资产负债管理水平较强的公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型”投连险账户去年最高亏39% 今年前4个月53个投连险账户收益均为正

2019-06-21 07:4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