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债型投连险去年收益独领风骚 单一账户最高收益近8%

2019年06月21日 07:43    来源: 证券日报     苏向杲

  随着香港安盛保险投连险暴雷事件持续发酵,国内投连险市场各类投资账户的收益情况,以及投资者如何挑选投连险账户也引发关注。

  从华宝证券披露的调研数据以及各寿险公司披露的运营情况来看,去年在各类投连险账户中,全债型投连险去年平均收益率为4.02%,在各类账户中独领风骚,其中单一账户收益最高可达7.98%。

  此外,2018年共有209个投连险分类账户纳入排名体系,其中实现正收益的账户有83个,其余126个账户平均收益为负值,也就是近六成投连险账户去年亏损。整体看,指数型、权益型(也称“激进型”)等收益波动性较大,全债型、货币型收益波动较小,投资者投保时可依此作为参考。

  全债型收益最好 固收型收益位列第二

  投连险之所以有不同的投资账户,与其产品设定有关:投连险是集保障和投资于一体的终身寿险产品,除保障功能之外。投保人还可以在不同投资账户之间自主选择、及时转换,以获取投资收益。

  尤其是,投连险资产配置比较灵活:一是投资范围广泛,单一账户投资比例自由,例如:权益类账户投资股票的比例可以达到100%;二是有流动性要求,流动性资产的投资余额不得低于账户价值的5%,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其他金融资产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75%;三是投资账户至少每周确定一次单位价值,配置的资产需要有合理的估值方法。

  灵活的资产配置方式造就目前投连险的多种投资账户。华宝证券依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结构,将国内现有的投连险品种进行了两级分类。其中,一级分类有6类,分别是指数型(指数化策略配置资产)、权益型(80%以上配置股票和基金)、混合型、债券型(主要配置债券)和货币型(80%以上配置货币市场),以及类固定收益类。二级分类共有8类,将一级分类中的混合型细分为混合激进型和混合保守型,将债券型细分为增强债券型和全债型。

  将去年8类账户平均累计回报率由高到低排列依次为:全债型(4.02%)、类固定收益型(3.70%)、货币型(3.25%)、混合保守型(-6.11%)、增强债券型(-6.68%)、混合激进型(-15.01%)、指数型(-20.50%)、激进型(-21.88%)(即“权益型”)。

  虽然暂无2018年全年各类账户的资金规模情况,但截至2018年年中的数据可做参考:整体来看,激进型账户资金规模居于榜首,达572.7亿元,占总规模的42.84%。其次是类固定收益型投连账户,规模达313.89亿元。混合激进型账户排到第三位,其规模达293.48亿元。混合保守型规模为47.01亿元,排名第四。增强债券型投连险账户规模为45.88亿元,排在第五位。货币型和全债型则以39.57亿元及22.64亿元规模排名第六和第七位。指数型账户依旧是所有分类中规模最小的类型,规模只有1.57亿元。

  正是由于“权益型”投连险资金规模占比最高,因此,其收益变化直接对行业投连险整体收益形成影响。数据显示,从2018年4月份至2019年4月份,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看,平均收益情况基本与股市走势吻合。

  28只货币型投连险账户去年全部正收益

  从不同类型的账户来看,去年投连险收益相差悬殊:单一账户收益最高的可达7.98%,收益最低的达-39%。

  从各类型账户具体来看,指数型与激进型两类账户可谓“难兄难弟”:2018年共有激进型投连险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21.88%;共有指数型投连险产品6只,年度平均累计收益率为-20.50%,全部账户收益均亏损。

  去年混合型投连险产品有60只,该账户下设两个二级分类账户:混合激进型与混合保守型,各有37只和23只产品。37只混合激进型账户整体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15.01%,其中只有北大方正平衡型取得了正收益(0.39%),其余账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23只混合保守型账户整体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6.11%,其中仅有四个账户实现正收益:光大永明进取型(6.57%)、平安稳健(3.86%)、光大永明平衡型(2.49%)、太平智选忠诚保证型(1.74%)。

  另外,去年债券型投连险产品共33只,该账户下设两个二级分类账户:增强债券型和全债型,分别有21只和12只产品。21只增强债券型账户整体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2.16%,12只全债型账户整体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4.02%。

  此外,去年货币型投连险账户共28只,2018年全部取得正收益,整体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3.25%。货币型投连险账户的年平均收益两极差异较大,收益表现靠前的账户有:泰康e理财货币避险型(5.41%)、平安保证收益(4.95%)、平安货币(4.59%)、太平稳健安心型(4.11%)、德华安顾货币型(4.11%)、太平稳健避险型(4.07%)、太平安益避险型(3.98%)。

  类固定收益型账户主要投资于非标准化资产,如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集合信托计划、保险资产管理计划等。2018年共有类固定收益型投连险账户29只,较上一年减少10只,纳入排名的29只产品的2018年年度平均累计收益为3.70%。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债型投连险去年收益独领风骚 单一账户最高收益近8%

2019-06-21 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