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人寿一季度净利1.1亿 98%保费收入依赖银保渠道

2019年06月17日 08:51    来源: 长江商报     但慧芳

  汇丰人寿一季度净利1.1亿或难持续 98%保费收入依赖银保渠道

  近日,一组香港保监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将合资险企汇丰人寿一季度保费收入的“红火”公之于众。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以国寿海外、汇丰人寿为代表的银行系寿险公司迅速发力,保费实现快速增长,一改自2018年一季度起连续下滑的态势。其中,汇丰人寿当季保费收入70亿港元,与2018年四季度相比环比增长108.1%。

  汇丰人寿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汇丰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78亿元,净利润1.1亿元,实现扭亏盈利。

  这种业绩“坐过山车”式的表现,对汇丰人寿来说并不陌生。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亏损1.61亿元,在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在2018年又由盈转亏损2.06亿元。

  作为“银行系”寿险公司,汇丰人寿对银保渠道的依赖,可谓愈来愈强。2018年年报显示,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中,银行兼业代理达13.97亿元,占比高达98.08%,而在2017年和2016年,银行兼业代理渠道在其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97.67%和96.42%。

  在业内人士看来,汇丰人寿去年业绩的亏损,也跟银保渠道占比过高,渠道结构过度依赖母行,导致销售成本的上升等原因有关。

  “2018年银行渠道保险产品销售遇到政策性等限制,2019年又有所松动,再加上内地居民对香港保险的热情增高,汇丰人寿又出现由亏转盈的态势。”近日,有保险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该人士认为,在寿险业强调保障性长期险的当下,汇丰人寿等银行系险企转型发展依然面临着阻力和挑战。

  筹建浙江分公司获批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披露了合资险企汇丰人寿筹建浙江分公司获批的信息。这是继去年银保监会去年10月同意汇丰人寿设立深圳分公司以来,汇丰人寿再度在内地市场的“跑马圈地”。

  汇丰银行官网显示,目前已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天津设立一个总部和4个分公司。浙江分公司的获批,则预示着汇丰人寿的线下保险业务网点从珠三角地区进一步向长三角地区深入。

  汇丰人寿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也显示出其业务发展的“冲劲”。其公开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汇丰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78亿元,比上季度(2018年第四季度)的2.01亿元增长187.17%;其净利润从上季度的亏损1.096亿转入盈利1.1亿,其净资产也从上季度末的5.10亿增加至6.295亿元。

  在认可资产、实际资本和核心一级资本方面,汇丰人寿今年一季度都有了较为不错的提升。公司净现金流也在2019年一季度从上季度的-5734.65万元转正为9065.69万元。其综合流动比率也超过100%,预计在未来三年流动性充足。

  事实上,在2018年,汇丰人寿保费和净利润表现都不如人意。

  汇丰人寿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25亿元,净利润亏损2.06亿元,在10多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垫底;在外资险企(包括合资险企)中,汇丰人寿2018年的净利润亏损也仅略德华安顾人寿等险企。

  统计数据显示,汇丰人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02亿元,同比减少2.1%;其中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14.25亿元,同比增加20%。去年汇丰人寿投资收益为1.6亿元,同比减少32.8%。

  营收下滑、投资收益减少,净利润亏损超2亿元,这让境况被动的汇丰人寿颇感压力。2018年11月,汇丰人寿董事长出现变更,由汇丰集团全球保险业务负责人Bryce Johns先生担任。

  银保渠道收入占比逐年增加

  一度十分让寿险公司艳羡的银保渠道,让汇丰人寿颇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之感。

  汇丰人寿2018年年报显示,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中,银行兼业代理达13.97亿元,占比高达98.08%,个人代理和员工直销仅为0.15亿元和0.12亿元,占比仅为1.05%和0.87%。

  回溯其近三年年报,2017年年报显示,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中,银行兼业代理达11.57亿元,占比高达97.67%,个人代理和员工直销仅为0.15亿元和0.12亿元。在2016年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中,银行兼业代理达8.22亿元,占比高达96.42%,个人代理和员工直销仅为0.15亿元和0.14亿元。

  对比发现,汇丰人寿在保险行业纷纷向个险渠道拓展的背景下,依然在提升其银保渠道的主战场,其个人代理和员工直销带来的保费收入,在保险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经营区域从珠三角深入长三角的同时,出现了不升反降或维持原状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指出,银保渠道一般更青睐销售流程比较简单省时的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但随着银保监会从严规范中短存续期保险业务,作为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的销售主场,银保渠道出现一定的缩窄趋势,这使得主要通过股东银行代销保险的“银行系”险企,也因此受到波及。

  另外,对银保渠道的依赖,会造成其给银行贡献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大于通过代理保险渠道产生的规模增幅。

  汇丰人寿2018年年报显示,其手续费及佣金支持在2018年达到6777.33万,业务及管理费支出为1.96亿元,相比2017年,其营业支出由11.29亿上升为14.15亿元。

  在汇丰人寿官网上,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其在营销渠道分类一栏中,仅有银行保险一个渠道类别,未见代理等其他业务渠道类别。

  毫无疑问的是,在众多保险业人士看来,监管趋严、特别是《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文)发布之后,短期、高收益率、趸交型的产品得到进一步规范。各大寿险公司都面临着渠道调整和转型的问题,对于过度依赖股东方银行渠道销售的银行系寿险公司来说,尽管长期理财险、分红险也在火速占领市场,但转型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丰人寿一季度净利1.1亿 98%保费收入依赖银保渠道

2019-06-17 08:5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