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1家保险机构投资路径:自投+委外渐热,最多的委外了48家!

2019年06月12日 09:14    来源: 第一财经     杨倩雯

  险资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的关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发布了《2018-2019保险资金运用最新调研数据》(下称“调研数据”),详细披露了221家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机构、约15万亿元保险资金的投资路径。

  保险资产管理业包括保险公司、保险资管机构、保险资管机构专业平台,以及保险资金业外管理人四大类,其中202家保险公司和33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是最主要的参与主体。据了解,保险资管协会此次调研共覆盖保险机构及保险资管公司中的221家,覆盖率达到94%。

  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末参加调研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资产总规模15.56万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保险资金及养老金、企业年金占比超过九成。股票及公募基金在受访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中占比为10.8%,境外投资占比4.6%。

  而在投资模式上,调研数据显示,“自投+委外”是保险公司选择最多的投资模式组合,而最多的一家保险公司委托业外管理人的数量多达48家。

  15万亿险资大类资产配置揭秘

  相对于上市险企定期报告的公开披露,非上市险企的投资情况往往显得神秘。而此次保险资管协会的调研数据则将非上市险企的大类配置情况一起囊括,更详细地展现了保险资金的投资图谱。

  保险资金作为长线资金,基于资金特质和资产负债匹配的要求,债券投资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占绝对主角。

  调研数据显示,此次参加调研的保险公司债券投资占比为39%,银行存款占比12.3%,股票和公募基金合计占比10.8%。

  (来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其中,保险公司投资公募产品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5%,其中混合型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占比较高,股票型基金在总投资资产中的比重则为1%。

  另外,此次调研数据还披露了金融产品类资产、未上市股权投资、境外投资的占比,分别为18.5%、5.7%及4.6%。

  而在各类金融产品中,占比最高的是信托产品。根据调研数据,66%的保险公司已投资信托产品,保险公司投资信托合计占投资资产的9.1%,这一比例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仅次于债券和存款。

  同时,32%的保险公司已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不含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1.5%;23%的保险公司已投资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合计占总投资资产的0.4%。截至2018年末,保险公司已与20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合作。

  除此之外,保险资管和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也十分紧密。截至去年末,保险资金在银行托管资金为15万亿元,存款2.4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1431亿元。而从银行端来看,银行资金购买保险资管产品4000亿元,委托专户1300亿元。目前21家保险资管机构管理了银行资金,其中12家管理银行资金超过100亿元。

  自投+委外模式渐热

  投资作为保险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对于投资能力的建设,保险公司自然十分重视。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参加调查的保险公司中,163家公司成立了专业化的投资管理职能部门或中心,而投资部门履行战略资产及战术资产配置职能的比例分别从2018年一季度的82%及63%上升到了91%及81%。

  截至去年末,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共3156人,平均每家17人。其中,投资资产占比最大的寿险公司投资人才最多,平均每家26人;再保险公司平均最少,为5人。

  在大资管时代,资管行业的竞争加剧也使得保险公司在努力加强自身投资能力的同时更多地将保险资金向外部非关联方延展。行业已基本形成了以保险机构为主,业外受托管理机构为辅的基本管理模式。

  根据调研数据,自主投资与委外投资(指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管或委托业外管理人)是保险公司选择最多的投资模式组合,共有71家公司选择这类组合。

  剩下的保险公司中,44家公司选择全部自主投资,29家选择全部委托,21家选择“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机构”模式;20家公司选择“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委外”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委托投资仅指委受托专户业务,不包括保险公司直接投资保险资管机构发行的保险资管产品以及公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公募产品。

  根据调研数据,目前合资格的保险资金业外管理人共有159家,其中公募基金72家,证券公司35家,证券资管13家,境外管理人39家。基金公司、证券及子公司的保险资金受托规模分别从2014年末的695亿元、165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2638亿元及522亿元。

  调研数据显示,其中委托业外管理人数量最多的保险公司委外数量达到48家。不过,从保险资金受托规模来看,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机构仍占主流,规模占比达72%。

  从业外管理人受托保险资金进行的主要投资方向为债券(55%)、股票(27%)及境外投资(13%)。

  (来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21家保险机构投资路径:自投+委外渐热,最多的委外了48家!

2019-06-12 09:14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