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承保亏损净利逐年萎缩 大地财险又连收两张罚单

2019年06月11日 16:01    来源: 投资时报     凌岳

  2018年该公司前五大险种中只有保证险承保盈利,近日其又因未经许可变更营业场所的行为收到监管罚单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作为中国再保险集团(1508.HK)旗下唯一的财险直保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地财险)依托于先天资源优势,成立以来可谓顺风顺水。

  然而,随着车险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大地财险也迎来“瓶颈期”。从2018年年报可以看到,该公司的车险业务已由盈转亏,承保利润骤降。

  对此,其大股东中国再保险集团管理层在2018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随着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保费不断下降,赔付率不断上升。同时,随着新车销售量的下降,车险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费用率在去年有一个上升的态势。”

  需要关注的是,就在5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上海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大地财险营业部因存在未经许可变更营业场所的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处罚款10万元;同时郑丽作为该营业部总经理应对上述行为负责,同样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关于上述被罚一事,大地财险对《投资时报》表示,“该事情由于员工工作疏忽所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员工的合规培训,提升合规意识。”

  该公司同时表示,大地财险建立了严格的内部追责机制,基于此,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受处罚情况逐年下降。

  营业支出上升压缩利润

  大地财险成立于2003年10月15日 ,注册资本金 151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设立分公司36家,营业部1家,航运保险运营中心1家,机构总数超过2100家,营业机构覆盖全国各个省份。自成立以来,大地财险保持了27.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为426亿元,排名全国第五位。

  但是,在近年来资本市场整体下行、财险公司净利润大幅收缩的大环境下,该公司也难以独善其身,盈利压力开始显现,净利润逐步萎缩。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大地财险分别实现净利润13.52亿元、12.44亿元、10.16亿元、9.08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同比下降8%、18.33%、10.63%。

  营业支出上涨是拖累净利润的重要原因。2015年至2018年,大地财险的业务及管理费从70.35亿元涨至104.8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从25.92亿元涨至67.18亿元;赔付支出从139.43亿元涨至198.47亿元,三大支出的涨幅都较为明显。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财险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在监管趋严、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后,很多财险公司都面临着保费不断下降,赔付率不断上升的境况。同时,随着新车销售量下降,车险市场费用率在去年开始呈现上升的态势,这也给财险公司带来资金压力。

  车险收入收缩保证险大涨

  车险业务收入的收缩,成为大地财险业绩增长乏力的一大诱因。

  数据显示,2018年,大地财险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72.41亿元,和2017年的273亿元相比下降0.22%,同时承保亏损达3.58亿元,而在2017年其车险业务为盈利2.47亿元。

  对此,大地财险仅表示,2018年车险业务行业整体亏损,该公司COR(综合成本率)仍然保持较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险业务低迷之际,大地财险的保证险业务开始崭露头角。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保费收入位居前五的险种中,保证险实现保费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0%。此外,意外伤害险实现保费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74.75%;短期健康险实现保费收入19.06亿元,同比增长32.3%;责任险实现保费收入16.65亿元,同比增长25.58%。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保证险是该公司五大险种中去年唯一实现盈利的险种,实现承保利润2.89亿元。除了车险外,该公司意外伤害险、短期健康险、责任险也分别承保亏损1.22亿元、0.19亿元、0.31亿元。

  日前,大地财险总经理陈勇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中小财险公司应着力聚焦细分客群、提升精细化定价能力,培育自身在特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加强高频迭代渠道创新与产品创新。”

  由此可见,在愈发艰难的市场环境下,大地财险也在默默进行业务转型。据悉,早在2015年,大地财险便成立了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事业部,以“大地时贷险+资金渠道贷款”的经营模式开展业务。

  据报道,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大非车”战略,在2019年大地财险还提出了大健康战略,并在内部单独成立健康险部门。该公司正在着手开发一些不在保险公司赔付范围内的慢性病产品,以产品为导向销售。

  不过,该公司大幅增长的保证险业务风险不容忽视,近年来让不少公司踩雷。对此,大地财险表示,公司一贯视“合规经营、风险管理”为业务发展的生命线,同时积极采取科技手段进行风险管理,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基本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系统架构及运营模式,并积极配合公司“三化”(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战略的推进,探索科技与业务的结合。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车险承保亏损净利逐年萎缩 大地财险又连收两张罚单

2019-06-11 16:0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