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值型产品虽多但不"热卖" 不及保险产品靠锁定收益"出风头"

2019年06月06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资管新规发布已满一周年,市场各方随之调整和转向。特别是银行理财市场中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持续增加。同时,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虽然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大幅增加,但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却发现,不少银行虽然有销售,但净值型理财产品并不是银行的主推产品。其原因在于,对于净值型理财,大众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而在理财产品收益率预期仍下降的背景下,长期限且锁定收益的保险产品更受投资人青睐。

  净值型理财产品增多

  但仍不是主打

  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了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研发。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探访多家银行网点,但记者发现,虽然部分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近半数为净值型产品,但净值型理财产品并不是银行的主推产品。在走访过程中,许多银行的理财经理向本报记者热情地推荐保险产品。

  “净值型产品一直都有,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数量越来越多,未来固定收益类产品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净值型理财产品。”某国有大行支行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另一家股份制行的理财经理在得知记者咨询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需求后,主动向记者推荐保险产品。该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目前该行有万能险、年金险以及分红险。

  某城商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资管新规逐步实行,明年非保本理财、保本理财全部变成净值型理财产品,建议不用的钱尽量放长期。长远来看,保险产品是很好的配置方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商业银行整体净值型产品增多,但是各家商业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在推介时并没有十分卖力,其原因主要是,大众对净值型理财还有一个接受的过程。此外,在预期收益仍将下降的背景下,很多长期限的保险产品提前锁定收益,更受投资人青睐。

  上述股份制银行经理表示,利率一直处于下行的趋势,很多理财产品期限并不长,在到期后还要接续其他产品,这当中一方面存在空档期,另一方面收益也普遍不高。“所以长期来看,建议您购买保险产品比较合适,可以享受较高的收益。”

  从上述城商行理财经理推介的保险材料可以看到,该理财经理推介了两款产品,一款产品保证本金且保证最低年化收益2.6%,预期年化收益为5%;另一款终身年金保险产品,如不用资金,可放保险账户,按照4.025%年复利计息,如需用钱,也可以减保或者保单贷款,不限次数。

  多位理财经理表示,“在资管新规的要求下,未来理财产品向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转变是大趋势,而利率一直处于下行趋势,从长远来看保险就是不错的选择,不仅收益率高而且有保障”。

  一季度共有

  1313只净值型产品募集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统计,募集起始时间在今年一季度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313只,而2018年同期净值型理财产品仅有433只。

  从各家上市银行年报也可以看到,随着2018年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落地,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加速。

  浦发银行年报显示,该行积极落实资管新规要求,加快个人理财业务转型,构建了集现金管理类净值、类固收净值、债券类净值、项目类净值为一体的多元化净值产品体系,推出天添盈增利1号、鑫盈利、鑫盈利稳利、熠盈利等个人净值型理财新产品,新推天添盈增利系列产品规模接近千亿元,净值理财产品规模突破4000亿元,占比提升至48.68%。为理财经理配备多样化的经营管理工具,提升三方代理服务能力,理财经理人均产能提升明显。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银行理财方面,其积极应对资管新规要求,全力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较2017年年末提升25.98%。农业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净值型产品体系构建完善,净值型产品规模超过5000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去年稳步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发展,加大净值型产品发行推广力度。而属于较早进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招商银行,在2018年仅披露了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余额的14.04%。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值型产品虽多但不"热卖" 不及保险产品靠锁定收益"出风头"

2019-06-06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