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税增利提振险企估值空间 保险业或实现减税433亿元

2019年06月05日 08: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潘昶安

  财政部5月29日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简称“公告”)称,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业内人士指出,公告标志着讨论近一年的保险业减税政策正式出炉,原人身险10%的税前扣除额度,财险15%的税前扣除额度,现调至18%的扣除额。这一政策预计将为全行业减税433亿元,上市险企盈利能力将获得提升。

  保险业或实现减税433亿元

  申万宏源认为,该政策预计为保险业减税达433亿元。从财险业来看,预计财险业所得税合计减少达87.8亿元,提升上市财险子公司ROE2.1%-2.5%。2018年产险公司保费收入为1.17万亿,在3%税率提升幅度用满的假设下,预计节省所得税费用87.8亿元。预计对人保财、平安财和太保财净利润增加17.9%、14.1%和24.9%,提升2018年ROE水平约2.1%、2.5%和2.5%。

  从寿险业来看,预计寿险行业所得税合计减少达345.2亿元。近年来寿险公司持续强调回归保障本源,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长期保障型业务,新业务价值的提升带动产品首年佣金率提升,在从趸交业务向期缴业务转型过程中,件均保费略有降低,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保险业务收入-退保金)比率在提升,截至2018年底,国寿、平安寿、太保寿、新华保险这一比率分别为14.9%、18.9%、17.3%和18.7%。2018年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为2.63万亿,假设佣金比率为17%,退保金/原保费比率为25%,预计节省所得税费用246.6亿元。展望未来,寿险佣金率抵扣上限的抬升,将鼓励寿险公司进一步聚焦期缴、发展高佣金率的保障型产品,对提升代理人收入、公司增员、新业务价值率提高形成正向循环。

  上市险企盈利能力提升

  万联证券指出,政策推出后,上市保险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望获得明显提升: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2018年减税金额分别为52亿元、104亿元、44亿元和18亿元,实际税率分别下降37、6、16和17个百分点,相当于净利润分别提升43%、9%、24%和23%,其中平安减税规模领先,国寿利润提升幅度最大。整体而言,行业减税力度较大,上市保险公司盈利能力均有较大提升,有利于提升长期ROE中枢和EV成长性。

  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认为,此前的抵扣比例设置已无法适应当前保险行业的实际情况,提高比例上限的呼声近两年逐渐提高,此次公告的颁布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在优惠力度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超市场预期,5-10个百分点的比例提升,将有效减轻保险行业税负,全面利好保险行业。

  赵然表示,上市险企净利润在原水平上能够达到20%左右的增长,综合来看,公告对寿险业务利好大于财险,绝对规模大的公司释放利润绝对额更高,从敏感性上来看,中国平安利润提升幅度相对最小,中国人寿受利润波动影响敏感性最大,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利润增长相对具有确定性。税收优惠对保险行业的影响持续发挥作用,2019年的利润增速将同比大幅增长,成为刺激保险股估值抬升的催化因素,且当前保险股已经处于低估值区间,0.9-1.2倍的P/EV(P/B)明显低于1-1.5倍的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减税增利提振险企估值空间 保险业或实现减税433亿元

2019-06-05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