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位保险高管薪酬过千万 个体悬殊相差逾5倍

2019年06月03日 08: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罗葛妹

  唐烨 制图

  对于企业来说,高管人员(董监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命运。

  而高管薪酬作为企业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到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会间接影响到企业的绩效。同样,公司业绩等因素也会影响到高管薪酬。

  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管理层薪酬(统计不包括其在股东或关联单位领薪情况)呈现两极分化,且整体呈下降趋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平安以年度报酬总额1.25亿元,在5家险企中拔得头筹。而年薪在千万元以上的高管一共5名,同样被中国平安“包揽”。

  总额“三降二升”

  根据Wind数据,5家A股上市险企高管人员一共153名,其中中国人寿32名,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各31名,新华保险28名。

  从高管人员年度报酬总额来看,中国平安以1.25亿元位居第一;其次是新华保险,总额5084.55万元;再次是中国太保,总额2984.9万元;中国人保以总额2570.27万元紧跟其后,排名第四;中国人寿垫底,总额2141.3万元。

  与2017年相比,5家上市险企中有3家险企2018年高管薪酬总额出现下滑。下降最多的是中国人寿,2017年其高管人员年度报酬总额为2883.54万元,2018年降幅达25.74%;中国太保下降了16.43%;新华保险则同比略降3.15%。

  中国平安方面,2018年高管人员年度报酬总额为1.25亿元,前三名董事报酬总额3451.4万元,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4219.69万元,同比均略有上升。

  中国人保则明显上扬,2018年高管人员年度报酬总额为2570.27万元,同比增长27.34%。

  平安包揽前五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各险企高管平均薪酬(管理层人员总薪酬/管理层人员数量)的排名也与总薪酬排名一致,中国平安依然以404.7万元的平均薪酬排名上市险企首位。

  新华保险平均181.6万元,排第二;再是中国太保,平均96.3万元;中国人保平均82.9万元,排第四;中国人寿平均66.9万元,垫底。最高和最低平均薪酬相差5倍还多。

  具体到高管人员个体,年薪上千万者有5名,全部被中国平安“包揽”。李源祥作为中国平安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和联席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陈心颖,以年薪1457.88万元,并列问鼎“冠军”,成为年度最赚钱高管。

  年薪在500万元以上的高管人员,共11名,中国平安再次霸占10个席位。新华保险原首席执行官、原首席风险官、原董事长万峰,则以年薪581.79万元成功挤入前十强,也是唯一一个500万年薪的“非平安高管”。

  百万年薪高管共54名,其中新华保险14名占比25.92%,中国太保11名占比20.37%,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各10名分别占比18.52%,中国人保9名占比16.67%。

  其中,500万元<年薪<1000万元,共6名高管,中国平安5名,新华保险1名;300万元<年薪<500万元,共14名高管,新华保险10名、中国平安3名、中国太保1名;100万元<年薪<300万元,一共有34名高管,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各10名,中国人保9名,新华保险3名,中国平安2名。

  还有60名高管年薪在100万元以下,另外还有34名高管在2018年度未计年薪。

  薪酬与何挂钩

  那么,高管薪酬与业绩是否匹配?薪酬又与哪些因素相关呢?《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通过公司股票行情、公司净利润、战略布局等因素寻找答案。

  从去年五大上市险企的股票涨跌幅来看,除了中国人保(2018年11月A股上市新股)在去年整体股市下跌行情中,仍然上涨了11.85%外,其他4家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新华保险下跌超39%,中国人寿下跌近32%,中国太保下跌近30%,中国平安下跌超17%。

  而这恰好也和去年五险企高管薪酬总额普遍下降基本吻合。

  值得一提的是,5家险企中,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三家险企交出了漂亮的盈利成绩单,那么其靓丽的业绩是否会给高管们带来更高的薪酬呢?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1074.04亿元、180.19亿元、79.22亿元,增长分别增长20.56%、22.9%、47.17%。

  对比净利润和高管平均薪酬涨幅发现,新华保险高管平均薪酬涨幅为44.64%,与其47.17%的涨幅基本一致;中国平安高管平均薪酬虽然同样有所上涨,但涨幅仅为8.7%,与净利润涨幅相差甚远。

  净利润增长的中国太保,却出现了高管平均薪酬下降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中国太保董事会完成新一轮高管布局,积极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完善经营层结构,在大幅优化公司管理层年龄和专业结构的同时,注入了新的思想与活力,形成集体决策、专业分工的决策机制和管理模式。相比2017年,2018年该公司减少了4名高管,高管薪酬也做了相应调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位保险高管薪酬过千万 个体悬殊相差逾5倍

2019-06-03 08: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