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人寿10%股权再遭出售 去年亏4.4亿股权频繁易手

2019年06月03日 08:0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整个5月,财险公司股权变更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频频披露,寿险公司也暗潮涌动。

  成立于2014年的地方险企国联人寿股东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于4月11日至5月23日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其持有的10%股权。这是国联人寿近两年来股权第二次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被挂牌交易。

  此前,国联人寿股权历经辗转,股权“换手”频繁上演。股东进退之间,国联人寿经营情况也令人关注。其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净亏损4.4亿,同比2017年亏损扩大179.26%。

  “中小寿险公司面临着诸多困境,渠道建设尚未形成,多依靠银保渠道;产品开发同质化严重,差异化经营不明显。”近日,有寿险行业资深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东变更频繁说明一方面公司业绩不达股东预期,另一方面当下股东背景与公司匹配度不高。”

  10%股权作价2.37亿或已“流拍”

  年初,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公开竞拍获得国联人寿10%股权,最终获保监会批准。近期,国联人寿又收到股东股权挂牌出售信息。

  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共资源交易栏目近期挂出的交易公告显示,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拟以23731万元拍卖其所持有的国联人寿10%股权(20000万股)。

  在江苏产权交易所,该交易公告也赫然在列。交易挂牌起始日期为2019年4月11日,终止日期为2019年5月23日。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该挂牌交易价格相比去年鸿志软件通过淘宝司法竞拍10%股权的2.28亿交易价、2.18亿的评估价,其价格略有上浮。

  不过,直到挂牌截止日期,江苏产权交易所官网以及无锡市人民政府官网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栏目的成交信息中,均未见其交易的成交公告。这意味着,此次交易很有可能已“流拍”。

  这仅是国联人寿最近的一次“股东出手”趋势的反映。早在2017年3月31日,其当时第四大股东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曾预计以31440万元挂牌出售其持有的12%股权。但从后期结果来看,当时的挂牌出售并未获得接盘者。

  国联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31日,根据其官网信息,在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时,发起股东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就已处于破产清算状态。

  至2017年底,上述两家股东因破产清算,其持有的国联人寿股权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并最终由深圳鸿志软件竞得。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发起股东股权的强制性被拍卖,国联人寿股权易手趋势屡屡上演。若算上此次公开挂牌出售10%股权的股东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发起股东中有意“出清”或被动“出清”的股东多达4家,占到发起股东的1/3以上。

  银保渠道业务占比高达81%

  根据挂牌出售公告及国联人寿2018年年报显示,国联人寿在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8.15亿,净亏损4.4078亿;2019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10.15亿,利润亏损60.42万。

  尽管出现亏损状况好转的情况,但根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国联人寿仅成立第一年实现1632.54万的盈利,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国联人寿分别亏损1.01亿、1.58亿和4.41亿,三年时间亏损近7亿元。

  国联人寿业务结构显示,2015年,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万能险业务)13.35亿元,占规模保费的98.37%。而在2016年,国联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占规模保费比重降至22.42%;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10.14%,两年共计亏损2.59亿元。2018年,国联人寿实现原保险合同业务收入18.23亿元,同比增长104.84%;传统寿险收入已增至11.83亿,占保险业务收入的64.88%,转型成效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国联人寿通过银保渠道共实现14.83亿的业务收入,占保险业务收入的81.36%,个险渠道建设显得颇为羸弱。

  受制于“万能险后遗症”,国联人寿还连续两年面临着高额的退保金额。2017年国联人寿退保金从上一年的308.6万元飙升至4.18亿元,2018年又继续飙升至10.95亿。国联人寿2019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当季净现金流为-2869.45万,1年内综合流动比率为-4101.75%,现金流承压明显。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人寿10%股权再遭出售 去年亏4.4亿股权频繁易手

2019-06-03 08:0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