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8家险企密集增资36亿元

2019年06月03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5月份8家险企密集增资36亿元 年内险企超600亿元“忙补血”

  本报记者 苏向杲

  5月31日,银保监会在官网集中披露了6家险企的增资获批情况,包括恒安标准增资10亿元、德华安顾增资6亿元、中荷人寿增资3.2亿元、平安健康增资3亿元、安达保险增资1.22亿元、瑞再企商增加0.69亿元。6家险企合计增资24.1亿元。

  除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增资已获批的险企之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5月份也在官网披露了2家险资的拟增资公告: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增加10亿元注册资本;建信保险资管公司拟增资2亿元。2家险企合计拟增资12亿元。

  实际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险企增资、发债已经超过600亿元(含部分待批准的险企增资事宜),其中不少险企由于偿付能力不足而补充资本,还有部分欲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减少发展业务掣肘因素而大幅增资。

  一家今年通过发债补充资本金的险企管理层对《证券日报》表示,公司之所以增资是因为偿付能力长期处于略高于监管线的状态,增资后,公司业务发展将不再受到保费规模的限制,也不会影响一线业务人员发展业务的积极性,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6家险企增资24亿元获批

  5月31日,银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信息显示,批准6家保险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合计增资24.1亿元。

  具体来看,恒安标准人寿注册资本从30.37元变更为40.47亿元;德华安顾人寿注册资本从12亿元变更为18亿元;中荷人寿注册资本从23.5亿变更为26.7亿元;平安健康注册资本从15.17亿元变更为18.17亿元;安达保险注册资本从6.33亿元变更为7.551亿元;瑞再企商注册资本从5亿元变更为5.69亿元。

  整体来看,上述获批的险企中,多数为中小公司,且恒安标准、中荷人寿、瑞在企商等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实际上,近年来,充足的资本实力为保险公司的发展带来后劲。比如,恒安标准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增资进一步提升了恒安标准人寿的资本实力,成为该公司完善战略布局、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的有力支撑。

  除已经批准的公司之外,还有2家险企发布计划增资的公告。其中,5月30日,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汉诺威再保险决定向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5.45亿元增加至25.45亿元。

  此外,5月7日,建信保险资管公司公告称,将以该公司2018年未经审计后的未分配利润2亿元转增未注册资本,现有股东按现有股权比例转增。即: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602亿元,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增资0.398亿元。

  本轮增资完成后,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80.1%,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9.9%。

  整体来看,今年5月份,上述8家保险公司合计增资超过36亿元。

  年内险企增资发债“忙”

  实际上,今年以来,险企不仅在5月份密集增资,前4个月也险企也屡屡增资发债。比如,一季度银保监会批复了4家险企的资本补充债发行计划,审核通过中国人寿、平安产险、珠江人寿、百年人寿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合计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5亿元。

  除上述几家险企之外,已获批增资的险企以及拟增资的险企包括华泰保险、法国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北大方正人寿、国元农业保险、横琴人寿、国华人寿、中邮人寿、人保集团、众诚保险等。

  从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情况来看,5月30日,在2019中国总精算师论坛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 主任赵宇龙致辞时表示,2019第1季度,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首次上升,偿二代引导保险业逐步树立了价值导向的发展理念。

  虽然一季度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首次上升,但仍有部分险企偿付能力出现下滑。比如,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一季度42家寿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有3家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

  从中小险企来看,2018年以来,随着行业新一轮转型的推进,特别是部分人身险公司在2016年以来销售的中短期业务,在2018年、2019年逐渐进入退保给付期,这类保险给险企的偿付能力带来压力,险企不得不通过增资或发债补充资本金。此外,部分险企经过今年“开门红”期间业务发展较快,对偿付能力也形成一定的压力。

  从大型险企来看,虽然个别险企偿付能力保持充足,但为进一步增强实力,也加入补充资本的队伍。比如,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曾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开放日上表示,资本一直以来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优势、资源、实力,我们确实非常关心这个问题,这么大的公司如果出现资本不充足,会是让我们非常担忧的事情。

  此外,随着保险公司陆续筹备实施IFRS9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对于保险公司利润(导致利润波动加大)、偿付能力(资产所述类别不同影响风险类别定义,进而导致实际资本金额变化)以及资金运用都将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险企需要结合偿付能力要求、新保险合同会计准则等要求,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赵宇龙表示,在二期工程中,银保监会将研究和探索在资本计量中更好的引入调控性特征因子,更好地体现监管和政策导向,引导保险业回归本源,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月8家险企密集增资36亿元

2019-06-0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