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鹿山优质煤拟退出华海财险 河南新东方置业接盘

2019年05月29日 07: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近期,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鹿山优质煤)将其所有持有的1.2亿元股份(占比10%)全部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新东方置业),股权转让完成后,鹿山优质煤不再持有华海财险股权。

  该项股东变更事项待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有业内人士表示,鹿山优质煤持股比例不大,其退出股东行列对华海财险影响不大。公开资料显示,华海财险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2亿元,定位为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

  鹿山优质煤拟退出

  根据信息披露内容,鹿山优质煤主要经营原煤开采和煤炭批发经营业务,持有华海财险10%的股份,持股数量为1.2亿股。此次鹿山优质煤将其持有的华海财险的全部股份都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

  转让完成后,鹿山优质煤将退出华海财险的股东行列。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新东方置业成立于2006年3月,注册地为河南省郑州市,主要经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河南新东方置业表示,“我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投资华海财险的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自有资金,也并未接受他人委托持有华海财险的股份。”

  股东变更后,华海财险的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最高为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河南新东方置业等7家股东分别持股10%,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股东持股比例为5%。

  目前,该股权变更尚待银保监会的批准。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变更对保险公司的影响需要分情况来看,大股东的退出和变更可能会对保险公司的战略和经营业务造成影响,但是小股东的变化通常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有限。

  去年净利润1516万

  公开资料显示,华海财险总部位于烟台,2014年获批筹建,是一家以海洋保险为特色的财险公司,业务经营范围包括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等。

  不过,作为以专业海洋保险为特色的财险公司,华海财险成立以来的业绩却不尽人意。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1.22亿元、-2.89亿元、-3053.89万元,一直没能取得盈利。直至2018年,华海财险才实现盈利。年报显示,2018年华海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52亿元,净利润1516.4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打算依托海洋保险概念,主要股东也包含了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等海洋领域企业,但与其他财产险公司相同,华海财险在一段时间内也将业务重心放在了车险上。以2018年数据为例,2018年华海财险原保费收入居前五的的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健康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和企财险。其中,机动车辆保险原保费收入达到18.4元,占到了总保费收入的八成以上。

  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海财险今年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8.68%,较上季度末增加约20个百分点;实现保险业收入5.2亿元,净亏损4029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鹿山优质煤拟退出华海财险 河南新东方置业接盘

2019-05-29 07: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