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问题股东出局 紫金财险净利大跌八成

2019年05月28日 07:04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北京

  5月21日,紫金财险一口气发布三则股权变更公告,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百特,002323.SZ)、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股东,拟将各自所持有的全部2000万股分别转让给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越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徐州市彭富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若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持股比例将增长到5.8%,仍居第三大股东,而北京越大国际控股、徐州市彭富国资运营将各自持股0.8%,成为紫金财险37家持股比例不超过5%的财务I类股东中的一员。

  时代周报记者就此致电紫金财险,对方表示:“新进股东以国资背景为主,虽然部分股东变了,但是我们作为江苏省属国有企业的属性没有变。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在地方险企中比较少,未来肯定会提升。”

  国资增持

  紫金财险成立于2009年5月,是首家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由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江苏省国信集团”)等13家单位共同申请发起设立,初始注册资本8.4亿元,其中以江苏省属国有资本为主持股比例为83.60%,民营企业参与为辅,持股比例为16.40%。

  2011年4月,增资后的紫金财险股东数量增加至42家,注册资本增至25亿元,此后至今八年,注册资本再无增加。

  2013年10月,紫金财险发生过一次股权变更,原股东扬州市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和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将全部股份以股权出资形式转让给扬州市现代金融投资集团,合计5000万股,股权比例2%,股东数量减少为41家。

  目前,紫金财险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仅三家,包括江苏省国信集团持股(持股16.6%)及其控股的江苏舜天(600287.SH,持股6.4%)、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持股5%)。

  紫金财险股权呈现出既集中又分散的特点,分散体现在从参与个体数量来看有41家股东,但穿透股权可以发现,国企均由江苏省国资委及市国资委等控制,江苏省国资委是控股股东。

  此次拟转让股权的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1亿元,2019年3月被列入被执行人,原因在于与子公司海南美地投资有限公司原股东的股权转让纠纷,根据判决需支付剩余的400万元股权转让款等。

  从工商信息中可以发现,2017年8月,公司股东卢敏和席云分别将与注册资本及持股比例吻合的9999万元和1001万元质押给石丙军,目前状态为无效。

  石丙军为北京汇鑫仁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旗下P2P平台沙小僧,去年爆雷)的股东,官网显示其为CEO,工商信息显示为监事会主席,2019年2月已被执行限制消费。

  受让方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则是进一步加码紫金财险,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其采访,但至截稿时未有回复。

  雅百特则是一家以金属屋面围护系统、智能金属屋面系统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系统集成商,2015年上市。

  2017年12月,证监会指出:“雅百特于2015―2016年9月通过虚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木尔坦公交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达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达73%,2016年前三季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约20%……已构成信息披露违法。”

  目前,雅百特已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待法院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时代周报记者先后致电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和雅百特,但均未有人接听。

  紫金财险有关人士则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紫金财险虽然连续多年盈利,但去年效益不是很好,盈利额度大幅收窄,股东回报相对来讲会薄弱一些,而这两家公司投资比例非常少,从公司经营层面考虑,一些小股东可能在目前阶段对股东回报看得比较重要。

  至于新进入的北京越大国际控股,紫金财险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这家公司在金融领域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不仅涉及保险,在基金和期货等细分领域都有所涉及,现阶段对紫金财险是做财务投资。

  此外,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的股权转让,只是从集团层面转移到子公司徐州市彭富国资运营。

  2017年初,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被徐州市政府确立为全市首家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这是无偿划转,与另外股东转让的时间重合只是巧合。”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成为国企改革试点企业,我们先进行资产清理整合,然后上报国资委批复后进行资产划转。”

  业绩不稳

  紫金财险在成立的第四年实现盈利,目前已连续七年盈利。

  2018年,紫金财险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净利润0.16亿元,同比下滑79.60%。其中,投资收益2.16亿元,同比减少41.73%。

  回顾这七年盈利经过,可以发现紫金财险波动较大。从2014年开始,紫金财险利润表分列集团和母公司的情况,2014―2018年,合并净利润分别为0.74亿元、1.02亿元、0.60亿元、0.77亿元、0.16亿元。

  对此,紫金财险表示,经过多轮与股东及江苏省委省政府汇报和沟通,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后,公司从去年开始重新树立了未来的发展战略。

  紫金财险与麦肯锡战略咨询合作确立了新的战略,目标为到2022年保费规模过百亿元,获得稳定承保利润;到2027年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列。此外,紫金财险还提出未来10年,成为以财产险为主,涉及寿险、资管、销售、路救等板块的保险集团。

  不过,数据显示,紫金财险的保费收入增长较为缓慢,2014―2018年分别是33.67亿元、41.90亿元、49.45亿元、50.86亿元、54.89亿元,2018年保费增速低于财产险企整体增速。

  长期以来,车险是紫金财险第一大保费收入来源,也是承保亏损最大的险种,2018年亏损1.21亿元,占保费收入的79.13%。2018年,紫金财险五大险种包括车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健康险,仅责任险承保盈利106万元。

  至于未来的业务结构,紫金财险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车险肯定要抓紧不能放松,车险是保险市场的基础,非车险则是改善经营险种结构,显著提高经营成绩,各有不同的战略定位。

  财险公司基本都在两头抓,同质化严重。紫金财险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车险现在是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小公司的车险基本没有区别,只不过在非车险领域,每个公司所依靠的资源和背景不一。

  2018年,紫金财险收到3封监管函,成为遭监管函点名最多的险企,分别涉及业务、产品和投资,包括销售不规范;产品条款要素不完备、精算报告费率定价不合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管理不规范等。当年,紫金财险还经历了人事变更,前任总经理许坚2018年年初履新永诚财险,2018年9月,顾士新继任紫金财险新任总经理。紫金财险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保险业圈子小,保险行业人才充分流动,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问题股东出局 紫金财险净利大跌八成

2019-05-28 07:0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