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打新战报: 二季度以来浮盈超2000万元

2019年05月23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险资近几年在A股打新布局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参与热情普遍高涨,收益也相当喜人。

  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二季度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16只新股统计发现,本轮共有包括中国人寿、建信人寿、平安人寿在内的34家保险机构的72个资金账户参与打新,平均获配数量为2800股,为同期券商的3倍有余,二季度以来合计浮盈已达2055.65万元,为同期券商的5倍有余。

  其中,19家保险机构的43个资金账户均获配宝丰能源2.44万股,二季度以来浮盈336.83万元,占总浮盈的16.39%;虽然宝丰能源仅1个涨停就开板,但“架不住”保险机构获配数量之大。24家保险机构的49个资金账户均获配新媒股份0.13万股,二季度以来浮盈266.97万元。至此,保险机构仅“打中”宝丰能源、新媒股份就获得浮盈603.8万元,占总浮盈的30%。

  与券商打新策略不同,险资参与打新仍保持了各类账户“全体总动员”的姿态。以寿险公司为例,参与网下配售的险资账户包括了分红、万能、传统以及股票保险账户,也有部分公司动用自有资金,增加打新成功砝码。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参与配售最多的资金账户为传统保险产品资金账户。与股市关联度更高的投连账户仅有2个,分别为“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连行业配置型投资账户”、“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连银保产品”。

  其中,勤奋小将“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连行业配置型投资账户”参与所有16只新股打新,二季度以来获得浮盈43.12万元;“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连银保产品”参与8只新股打新,浮盈也有26.84万元。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账户一般归属于A类和B类投资者,对于未来科创板的打新收益,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团队认为,“A类和B类投资者在科创板网下的配售比例或可达到现在A股中签率的6倍,打新中签概率有望大幅提升。”

  早在4月16日,上交所曾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以下简称《业务指引》),对战略投资者、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新股配售经纪佣金、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定价配售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和安排。在科创板六大类战略配售投资者中就包括,“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自1995年《保险法》推出以来,监管机构对于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的限定逐步放开,从不能入市到间接入市,从间接入市到直接入市,从5%的投资比例上限放宽至30%。保险资金在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占比于2015年5月份达到最高点16.07%,之后保持在12%-14%。截至2019年3月末,股票和基金投资规模为2.1万亿元,占比12.39%。此外,保险机构也是股票ETF的增持主力之一。未来保险机构权益类投资比例的上限有望继续提高。”

  同时,沈娟团队还提出,科创板不只是资本市场的历史性改革,同时也是整个金融体系发展思路的重要革新。科创板IPO询价制度改变了A股规则中网下打新必中的政策红利,最终定价也将由承销商与发行人共同确定,券商的定价权影响力得以发挥。科创板的推出将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开创新的投资渠道,有望吸引如理财资金、险资、外资等长线大资金入市,利好市场估值中枢的提振。高股息金融蓝筹股是良好的打新底仓配置品种。“多账户打新+大金融底仓”策略下,规模1亿元的A类有效询价产品打新收益率有望提升至4.59%-15.49%。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打新战报: 二季度以来浮盈超2000万元

2019-05-23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