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前4个月保费增速分化明显

2019年05月21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A股市场五大上市险企日前发布的今年1-4月保费数据显示,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1-4月累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326.56亿元、2949亿元、515.2亿元、3316.32亿元和1484.4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众保险公司处于短期调整期,1-4月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在代理人稳量提质、转型保障的发展思路下,预计未来各家险企会持续发力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同时,下半年利率向上有望驱动保险股估值中枢抬升。

  保费增速有所分化

  中国人寿今年前4个月的保费同比下降30.8%,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销售臻品系列年金使得基数较高;中国平安1-4月保费同比增长8.3%,其中个人业务新单保费同比略降0.4%,主要是因为去年二季度基数较高且公司聚焦长期保障型及长期储蓄型产品;中国太保和中国人保1-4月保费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4%,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今年1-4月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分化比较明显。整体来看,太保、平安改善趋势更为明确,新华保费增速平稳,中国人寿保费增速由于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原因出现较明显的负增长。

  刘志平预计,5月份,中国人寿此前受到的高基数影响将基本消除;二季度,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保费增速将有望继续改善,新华保费增速相对平稳。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开门红”后代理人数量的下滑和代理人自身业务节奏的调整,令1-4月上市险企单月新单保费处于低点;预计后续5-6月各公司均将发力谋求同比和环比较好表现,为半年报业绩蓄力。

  1-4月产险保费增速略有下滑。除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保费有所增长外,其他大型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均有所下滑,主要是受非车险中大病等险种签单时点影响。刘志平认为,产险业务仍然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非车险增速拉动总保费增长的格局。

  新业务价值全年料持续增长

  郑积沙认为,就全年来看,新单保费增速趋于稳态,全年新业务价值(NBV)可实现接近两位数的增速。

  “从险企披露的一季报来看,一季度各公司新单和新业务价值的表现分化明显,主要是受各家公司不同的产品策略所致。整体而言,上市险企负债端表现好于去年。后续各季度的新单保费增速将逐渐趋于平稳,全年NBV预计会实现趋近于两位数的增速。”郑积沙表示。

  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认为,2019年险企更注重保障险销售,业务结构优化,助力NBV增长超过新单增长。预计全年NBV将实现5%-10%正增长,内含价值有望实现14%-20%左右的增长。

  郑积沙称,保险板块短期承压不改中长期向上态势。预计各公司将在5-6月积极发力,谋求保费和价值的稳定增长。长期看,未来利率政策易紧难松,下半年利率向上有望驱动保险股估值中枢抬升。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险企前4个月保费增速分化明显

2019-05-21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