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人寿退保金翻倍利润下滑 资产负债存错配

2019年05月20日 22:05    来源: 投资时报    

  该公司2018年退保金高达37.52亿元,同比上涨109.73%,主要是银保渠道万能险的退保引起

  《投资时报》研究员 凌岳

  随着非上市险企陆续发布2018年业绩单,部分险企退保金大幅上涨的尴尬终再难遮掩,万向系旗下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人寿)便是其中典型 。

  4月25日,民生人寿发布的年报显示,虽然该公司在投资环境并不有利的背景下实现了投资收益的上涨,但是净利润却同比下降16.26%。究其原因,除了民生人寿所披露的“正常会计准则处理和计提调整”这一大因素外,退保金的蹿升显然也不容忽视。

  民生人寿还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资产负债存在一定错配的风险,“长钱短配”的趋势扩大,负债端业务存量的增加和资产久期的缩短,导致利率风险逐渐升高。

  退保金激增

  具体来看民生人寿2018年年报数据。投资收益方面,在整体投资环境不佳的影响下能够实现逆势增长已殊为不易,全年投资收益为36.1亿元,同比增长11.4%。若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债券收益的大幅增长。虽然股票收益较2017年亏损继续扩大,基金及资管产品收益同时为负,但期内债券收益却达5.5亿元,而在2017年这一数据则为-2.5亿元。

  保费收入方面,民生人寿2018年规模保费收入为125.97亿元,和2017年的161.51亿元相比缩水22%。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退保金高达37.52亿元,和2017年的17.89亿元相比涨幅高达109.73%。对此,民生人寿给出的说法是:主要是银保渠道万能险的退保引起。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目前保险风险管理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是合理定价,二是加强核保核赔管控。

  数据显示,2018年民生人寿原保费收入为115.18亿元,同比上涨3.75%,但万能险收入则从2017年的50.49亿元锐降至10.79亿元,降幅高达78.63%,可见该公司在业务结构方面已着手调整。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民生人寿资产减值损失为2.55亿元,和2017年的0.06亿元相比增长达40倍,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2.44亿元。

  最终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和2017年的6.15亿元相比下降了16.26%。

  此外,截至2018年末,民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26%,较上年末降低30个百分点。该公司直言主要是受资产负债久期和业务发展等因素影响。

  具体来看,2018年,民生人寿实际资本从2017年的201.44亿元上升至229.65亿元,同比上涨了14%,然而最低资本却从2017年的56.65亿元上涨至70.35亿元,涨幅达到24.18%。最低资本的增长幅度大于实际资本导致了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民生人寿在年报中称,实际资本增加主要由三方面因素造成,一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浮亏较上年度大幅减少;二是2018年当年利润增加实际资本6.5亿;三是由于2018年产品结构优化,销售的保障型产品占比增加,导致实际资本增加。

  该公司同时表示,最低资本大幅增加主要来自于市场风险最低资本增加约14.5亿元。其中,影响最大的为利率风险,导致最低资本上升约18亿元。利率风险增加,一方面由于其资产负债存在一定错配的风险,“长钱短配”的趋势扩大,负债端业务存量的增加和资产久期的缩短,导致利率风险逐渐升高。另一方面,民生人寿在第四季度出售了大量债券,使得风险敞口扩大,导致第四季度的利率风险上升。

  关联交易频繁

  民生人寿于2003年6月1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金60亿元。公司目前在北京、上海成立双总部,拥有25家分公司、近800个服务网点。

  在股东结构方面,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民生人寿的前五大股东依次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万向控股,持股比例37.32%)、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59%)、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15%)、江西汇仁集团医药科研营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99%)、上海冠鼎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52%)。其中,万向控股为其实际控制人。

  从业务版图来看,民生人寿近年来借助股东的势力不断扩张,涵盖资管、期货、银行、支付等多个金融领域。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民生人寿的全资子公司,同时,其还分别持有通惠期货、浙商银行、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40%、4.29%、41.1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人寿还宣布进驻浙商基金,将拥有50%股权。这一申请虽已获得银保监会核准,但证监会尚未批复。

  在其他领域,民生人寿同时拥有通惠康养游股份公司、普星聚能股份公司、浙江宝利德股份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持股比例依次为97%、42.86%、25%,触手涉及养老产投、清洁能源以及高端汽车服务运营行业。

  庞大的业务版图怎能离开大股东的“特殊照顾”?据相关报道,通惠期货、通联支付、普星聚能、浙商基金等公司均从关联方——民生人寿实际控制人万向控股手中增资、收购所得。

  与此同时,也曾有媒体质疑,民生人寿与大股东万向系之间关联交易文件披露存在时滞、文件数据内容不一致等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关联交易容易滋生不正当利益输送行为。作为一家意欲打造集团化模式的险企,一定要严格把控相关风险,尽量避免因关联交易而出现的各种后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人寿退保金翻倍利润下滑 资产负债存错配

2019-05-20 22:0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