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驱动业绩增长 五大上市险企首季开门红

2019年05月09日 09: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权益市场显著回暖,上市险企亦成为受益者。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共计实现净利润862.84亿元,同比大增69.75%。与此同时,上市险企持续转型保障型产品,且保费收入节奏更为均衡,全年新保业务价值率被认为有望稳中有升。

  首季利润表现出色

  截至目前,五家上市险企今年一季报已全部出炉,共实现保费收入约9110.68亿元,同比增长19.62%。其中,寿险业务表现较为平稳,五家上市险企一季度合计实现寿险保费收入7052.51亿元,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寿险同比增速分别为11.9%、3.3%、2.8%、9.5%、3.3%。

  净利润方面,五家上市险企共计实现净利润862.84亿元,较去年同期508.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75%。值得关注的是,多家上市险企创单季度归母净利润近年内单季最高。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当季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55亿元、260亿元、55亿元、34亿元和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1%、92.6%、46.1%、29.1%和12.1%。

  权益市场积极向好,投资弹性凸显,是上市险企利润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上市险企把握权益市场机会,在稳健资产负债匹配下适当增加权益资产比重,投资收益率显著提升。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一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1%、6.71%、4.6%、4.2%、4.6%。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一季度上市险企把握权益市场机会,在稳健资产负债匹配下普遍适当增加权益资产比重。其中,中国人寿继续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固定收益类投资研判市场利率走势,灵活安排投资节奏;权益类投资保持合理仓位、把握一季度市场机遇,主动操作、优化结构,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提升。中国平安则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并继续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2019 年权益市场显著回暖,债市企稳,预计险企投资端有望大幅回暖。“二季度资产端各因素均呈向好趋势,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从3月末的3.07%提升至3.39%,预计货币政策边际上暂时不会更加宽松,或将成为长端利率的支撑。另外,权益市场大概率好于去年同期。”天风证券研报指出。

  新单保费增速普遍回暖

  另一方面,在分析人士看来,产品结构改善带来的续期保费持续流入及新单增速回暖,是上市保险公司今年第一季度人身险原保费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的主要原因。从财报数据来看,一季度,衡量人身险行业内含价值的重要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普遍回暖,多数险企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正增长。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在长险新单保费中的占比达98.97%,较2018年同期增长12.23个百分点。续期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5.50%,较2018年同期略有提升;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0.8%,新业务价值仍同比增长6.1%达216.42亿元;新华保险新单业务快速提升,实现长期险首年保费71.63亿元,同比增长18.0%;短期险保费21.79亿元,同比增长48.7%;而中国人保寿险实现期交首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25.18亿元,同比增长22.4%。

  新单保费节奏出现差异的同时,开门红战略不同导致的增员节奏分化亦十分显著。如中国人寿一季度有力增员,截至季末销售队伍总人力约189万,个险渠道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7.9%,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规模同比提升59.8%,银保渠道保险规划师月均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长58.7%;中国平安则弱化开门红时点数据、主动压缩短交储蓄型产品销售,一季度末代理人有所脱落。截至3月末,平安寿险代理人数量131.1万,较年初下降7.5%。

  “由于过去几年代理人规模高速发展,为提升队伍质量,公司强化基础管理动作,采取严格的人力考核。后续平安寿险将会持续关注代理人队伍建设,运用科技手段促进有质量的人力发展。”中国平安指出。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预计,二季度起四大险企与行业将进入增员阶段,加大队伍费用与培训投入,实现保障性产品的有力营销。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代理人面临清核压力,留存率和增员仍然长期承压。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由于代理人长期高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而产能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季度除国寿外其余上市险企代理人数量因清虚有所脱落,各家代理人策略方面也有所差异,后期能否稳量提质成为关键。

  总体来看,险企持续转型保障型产品,且保费收入节奏更为均衡,全年新保业务价值率被认为有望稳中有升。中国人寿指出,下一步,将遵循“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加快保障型业务发展,继续推进销售队伍建设。中国平安亦表示,2019年将更加注重高保障、高价值产品销售,通过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有效提升整体新业务价值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驱动业绩增长 五大上市险企首季开门红

2019-05-09 09: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