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凯保险再曝董事失联 关联交易方业务停摆

2019年05月07日 08:0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凯保险”,834343)发布督导券商风险提示公告。内容显示,华凯保险董事詹詇铄目前处于失联状态。随着公告一起出现的还有华凯保险无法按时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的风险提示。

  詹詇铄是何许人?詹詇铄作为华凯保险前任董事长及现任董事,也是华凯保险第二大股东上海灏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灏商”)的董事长和最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詹詇铄控股企业有8家,通过上海灏商和上海霖欣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影子公司”,分别控股深圳富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贵州至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惠金融”)、 嘉兴富望金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富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富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富望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6家公司。

  如今,詹詇铄实控的至惠金融已处于业务停滞状态,而詹詇铄对至惠金融实现实控,与其此前通过华凯保险对至惠金融增持有关。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华凯保险受让至惠金融股权以及后续的6笔违规借款行为,形成资金占用,催化了华凯保险的内斗乱局。

  随之而生的任命、罢免、起诉……华凯保险“内斗”似乎远未结束。

  关联交易方停摆

  根据华凯保险2018年半年报,2018年4月,华凯保险向关联方至惠金服拆出6笔共计2100万元的资金。该关联方至惠金服正是华凯保险第二大股东上海灏商旗下子公司,詹詇铄为实际控股股东,上海灏商与华凯保险分别持股55%、19%。

  如今,至惠金融正处于业务停摆状态。至惠金融官网信息显示,其出借收益部分,月交易额在2018年9月显示为0,月回款额在2018年10月显示为0。在历史记录中,显示该公司仍有三项投资项目处于“还款中”,融资金额合计20万元,投标已完成,但项目的查看详情页面,显示“页面已丢失”。

  值得注意的是,企查查显示,深圳富望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富望金服”)的实际控股人也是詹詇铄,同时,该公司也是至惠金服旗下控股子公司。

  据了解,深圳富望金服在今年3月28日,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山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公开资料显示,华凯保险成立于2012年,总部设在浙江宁波,于2015年11月19日成功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提供保险专业中介服务,包括保险代理销售业务和保险理赔公估业务,在全国22个省份可营业的分支机构累计243家。

  根据年报数据,自2014年以来,华凯保险营业收入持续上行,从2014年的5022.02万元,增至2017年的3.11亿元,三年增长逾5倍。2018年上半年,华凯保险营业收入达到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91%。

  与此同时,华凯保险净利润(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却在持续亏损,从2014年亏损218.76万元,至2016年亏损达1466.7万元,两年时间,亏损增加近6倍。直到2017年,亏损收窄至616.08万元,并在2018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37万元。

  股东分派互诉公堂

  不合规的借款动作,在华凯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杭州华盟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华盟投资”)、第五大股东安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资产”)眼中,成为其与以詹詇铄所在上海灏商等第二、三、四大股东所形成“联盟”,进行控股权之争的导火索。

  实际上,双方的内斗,起始于2018年6月华凯保险的换届选举。此次选举,华凯保险任命詹詇铄为董事长,来自华凯保险第四大股东涛勤投资的吴褘卉为总经理。原董事会中来自于华盟投资的梁松、方军被“替换”,吴褘卉与自然人文国泰进入。

  2018年11月,华凯保险董事会中仅剩的一名华盟资本“发言人”陈盈辞职,不再担任华凯保险董事及副总经理一职。华凯保险的董事会中,已无华盟投资的身影,其在华凯保险的话语权逐步削弱。

  2018年12月,5人董事会仅余3人的华凯保险,拟进行成员提名,而在相关股东大会召开前夕,华盟投资新增《要求罢免詹詇铄、吴禕卉和文国泰三位董事,提名何邦会、梁松等人为公司董事的议案》。

  同时,华凯保险第一大股东华盟资本向督导券商提交《关于罢免詹詇铄等董事议案的说明》,《说明》显示,华凯保险银行账户资金存在流失风险,董事利用职权长期占用资金给企业带来无法持续经营的潜在风险;且存在关联交易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华凯保险向贵州至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投资后,后者实控人变更为詹詇铄的情况,因此决议对相关负责人詹詇铄、吴禕卉进行罢免。

  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凯保险法定代表人在2019年1月18日,已由詹詇铄更替为何邦会。

  但随后,以詹詇铄为代表的董事会成员报案称公章被伪造。同时,涛勤投资起诉华凯保险,要求撤销罢免议案。2019年2月,华凯保险又将詹詇铄等人告上公堂,要求其返还公章、会计凭证等材料,并赔偿100万元。

  双方正式“交火”,上演罢免、公章失窃,以梁松、何邦会为主的第一、第五大股东,与以詹詇铄、吴禕卉为主的第二、三、四大股东形成的“联盟”,一度对战焦灼。

  如今,随着詹詇铄的失联,股东间的“宫斗”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凯保险再曝董事失联 关联交易方业务停摆

2019-05-07 08:0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