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农险增资方案再生变 10家公司放弃增资

2019年05月06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袁园

  时隔一年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的增资方案再生变故。

  近期,中原农险披露《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中原农业保险拟在原11亿股股份的基础上,新增股份约10.08亿股,增资后总股本变成约21.1亿股,此次参加增资的公司有4家,仅有1家为新增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原农险此前公布的增资方案对比,该增资方案严重缩水。此前中原农险的增资方案中显示拟增资19亿股,参与增资的公司有14家,而经过调整后的方案,不仅资金减少,参与增资的公司也明显减少。“公司参与增资的原因多数是跟自身的战略布局和险企的经营状况有关。”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资方案的调整有很多原因。

  新增股份缩水至10.08亿股

  中原农险于2019年4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增加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该议案对中原农险2018年4月28日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增加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进行了调整。

  中原农险拟在原11亿股股份的基础上,新增股份10.0898亿股,以每股1.1元的价格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后总股本21.0898亿股。各参与增资主体有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恒荣汇彬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股份41000万股、34542万股、10386万股、14970万股。

  其中,北京恒荣汇彬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为新增公司,其余三家参与增资的公司均为中原农险的原有股东。增资完成后,北京恒荣汇彬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跃居中原农险第四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发布增资方案以来,中原农险的增资方案已经进行多次调整。2017年12月,中原农险发布《关于增加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拟在原11亿股股份的基础上,新增股份19亿股,增资后总股本30亿股,参与增资的共有15家公司,6家新增公司;2018年5月,中原农险对上述方案进行调整,新增股份仍为19亿股,但是参与增资的公司变为14家,华夏国鼎(北京)商贸有限公司退出增资名单,但这并未影响到此次的增资,其增资方案中的所有股份也已经全部完成认购。

  时至2019年,上述增资方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此次增资方案来看,有10家公司退出增资行列,新增股份也缩水到10.08亿股。“保险公司增资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通过持续增资,增强险企的资本实力、偿付能力、抗风险能力等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上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投资方参与增资则多是跟自身战略发展和险企的经营状况有关。

  去年净利润2965万

  作为专注于农险的保险机构之一,中原农险自开业之后,经营业绩较为稳健。仅在2015年成立之初出现过亏损,在随后的2016年和2017年均为盈利,进入2018年,这种势头被延续下来。

  中原农险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中原农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6.79亿元,净利润2965万元。中原农险经营的所有商业保险产品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险种是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保证保险,这五大类商业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占中原农险2018年商业险原保费总收入的97.78%。

  业务的快速扩张也给中原农险的偿付能力带来压力。2018年中原农险偿付能力充足率由第一季度的252.85%,下降至四季度的229.7%。中原农险分析称,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实际资本为公司可吸收损失的财务资源,综合考虑认可资产和认可负债的变化,公司在过去4个季度实际资本持续下降;最低资本是保险公司为了应对各类可量化为资本要求的风险对偿付能力的不利影响应当具备的资本数额,2018年二季度、三季度最低资本增幅较大,四季度有所回落。

  进入2019年,中原农险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回升。截至一季度末,中原农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49.67%,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A。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原农险增资方案再生变 10家公司放弃增资

2019-05-06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