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家嘴国泰人寿2018年扭亏为盈 个险渠道退保金增长近七成

2019年04月29日 09:5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国泰人寿”)发布2018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相较2017年的亏损状况,2018年陆家嘴国泰人寿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248.4万元。另外,2018年陆家嘴国泰人寿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1.6%。

  资料显示,陆家嘴国泰人寿原名国泰人寿,最初成立于2004年12月底,由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与台湾地区国泰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2014年,中国东方航空集团退出,并将50%股权转让给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并完成更名。目前,陆家嘴国泰人寿注册资本30亿元,双方股东各持50%股权。

  近十年来,陆家嘴国泰人寿的盈利状况并不稳定。据统计,自2009-2013年间,陆家嘴国泰人寿连年亏损。而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接盘的当年,陆家嘴国泰人寿实现3680.4万元的盈利。连续盈利三年后,陆家嘴国泰人寿在2017年再次出现亏损。时至2018年,陆家嘴国泰人寿实现盈利。整体来看,最近十年间,陆家嘴国泰人寿的盈利能力远远低于亏损程度。2009-2018年,已经累计亏损5.3亿元。

  对于目前的盈利情况,陆家嘴国泰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陆家嘴国泰人寿自2014年起提出聚焦“泛个险”战略,集中资源重点打造长期有价值的个人长期保障性业务后,业务步入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2017年业务加速发展,相应带来了新单保费的快速增加,由于新单保费所需首年度费用较高,故对公司盈利状况产生一定影响,属于业务快速成长的正常波动。随着续期保费的不断增加,且投资绩效持续优于行业水平,故2018年公司实现1248万元税后净利润。

  他还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泛个险”战略,追求长期有价值业务的稳健成长,随着续期保费的不断积累,预计2019年公司在业务发展与盈利上持续稳定向好。

  业务方面,2018年陆家嘴国泰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46.0%。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2018年保户投资款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较2017年同比下降32.0%。因此,与保险业务收入的增幅相比,2018年陆家嘴国泰人寿规模保费的同比增长幅度较低,为20.2%。

  随着业务的较快发展,陆家嘴国泰人寿2018年的退保金及赔付支出增长也较为明显。其中,2018年赔付支出2.2亿元,同比增长16.4%。

  而退保金方面,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年报显示,2018年陆家嘴国泰人寿产生退保金3242.8万元,同比增长68.7%。另外,由其年报可进一步得知,陆家嘴国泰人寿2018年产生的退保金全部来自于个险渠道。

  对此,陆家嘴国泰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公司整体保费增速达到70%以上,因此2018年公司整体退保金为3242.8万元,较前年有所增加,属正常情况。但是,公司退保率并未增加。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已累积至80亿元,流动性充足。

  针对渠道建设,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配合银保监会“保险姓保”之基调,公司持续聚焦价值导向策略,推动个险、团险职域、经代以及银保渠道的发展。其中,个险渠道是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业务经营的主轴、长久获利的来源;团险职域、经代渠道和银保渠道是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柱,为公司持续利润、品牌影响、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陆家嘴国泰人寿2018年扭亏为盈 个险渠道退保金增长近七成

2019-04-29 09: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