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连险热度持续 账户年内收益最高超50%

2019年04月25日 08: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年以来,受资本市场强势表现影响,投连险账户收益屡创新高。截至3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2.63%,连续三个月呈现正收益。与此同时,账 户 单 月 收 益 最 高 达23.46%,亦再度打破记录。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有超50个投连险账户回报率超过20%,其中,最高达50.02%。投连险高收益率能否持续?各类产品表现如何?

  ■本报记者 吉雪娇

  账户单月收益最高23.46%

  资本市场春江水暖,与之唇齿相依的投连险收益亦水涨船高。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今年1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2.29%,随后2月,投连险账户收益再度上涨,单月平均收益达4.9%,创近24个月以来新高。

  而在3月,投连险账户虽有所回落,单月平均收益依然达2.63%。排名体系内214个账户中,有201个取得正收益,占比93.93%。泰康优选成长型、太平策略成长型、招商信诺灵动A型、泰康进取型、信诚积极成长、生命进取I 等账户收益居前,分别为23.46%、11.57%、10.28%、9.64%、8.97%、8.11%。

  整体来看,受权益市场影响,指数型账户、激进型账户、混合激进型账户表现较优,3月平 均 回 报 率 分 别 为 5.78% 、5.36%、4.3%。

  “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3月份权益市场持续上涨,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5.36%,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5.53%,截止至3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58.68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72.52点。”华宝证券研报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单月收益率“破 10”的账户有所减少,但年内投连险收益表现依然强势。其中,53个激进型投资账户中,有37个年内回报率超过20%。其中,泰康优选成长型账户以50.02%的回报率居首,太平策略成长型、泰康进取型、泰康积极成长型、华泰进取型等账户年内回报率亦超过30%。

  7个指数型投资账户中,除华德安硕价值增长账户外,其余6 个账户年内回报率均超过20%,其中,最高为光大永明指数型账户28.67%。

  相对而言,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货币型账户表现则较为平淡,2 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57%、0.47%、0.22%。其中,29个货币型投资账户中,除瑞泰安益型、瑞泰财智安益、新华稳定增利货币型、太平稳健避险型账户外,其余25个账户年内回报率均在1%以内。

  年内收益或以震荡为主

  相对于固收理财市场的“跌跌难休”,投连险收益的强势表现亦令投资者心动。但需要留意的是,投连险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有较高要求。经济周期、政策调整、资本市场波动等均会带动投连账户净值的涨跌,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

  以2018年为例,A股市场大盘出现大幅震荡,投连险亦未能独善其身。华宝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9个投连险分类账户中,仅83个账户实现正收益,其余126个账户收益均为负值。

  其中,2019年因超高收益吸睛的激进型账户,在2018年表现可谓惨淡。53只激进型投连险,平均年度累计收益为-21.88%。全部账户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汇丰汇锋进取等5个亏损超过30%的账户均为激进型。

  除此之外,指数型、混合激进型、增强债券型、混合保守型账户年度平均累计收益率分别为-20.50%、-15.01%、-6.68%、-6.11%。

  相对而言,全债型、类固定收益类、货币型表现则较为稳健,年度平均累计收益率分别为4.02%、3.70%、3.25%。其中,泰康五年定期保证收益型、同方全球稳健型、弘康平稳增利型、国华1号稳健型等账户收益居前,分别为7.98%、6.27%、6.60%、6.47%。

  “货币型、类固定收益型账户由于投资方式稳健,风险较小,虽然收益率并不突出,但是各账户之间波动性很小。”业内人士指出。以全债型账户为例,其100%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似于开放式基金中的中长期纯债基金。

  截止2018年中,各类投连险账户中,激进型账户规模居首,达 572.7 亿 元 , 占 总 规 模 的42.84%;其次是类固定收益型投连账户,规模达313.89亿元,此外,混合激进型、混合保守型、增强债券型、货币型、全债型账户规模分别为293.48亿元、47.01亿元、45.88亿元、39.57亿元、22.64亿元;而指数型账户依旧是所有分类中规模最小的类型,规模只有1.57亿元。

  总体来看,2019年受权益市场波动的影响,短期内投连险收益或仍以震荡为主。由于资本市场具有不稳定性,且投连险无最低投资回报限制,业内人士建议,投连险购买还需谨慎,切勿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连险热度持续 账户年内收益最高超50%

2019-04-25 08: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