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健康3家新股东进场 一半股权“易主”

2019年04月22日 08:33    来源: 长江商报     郑玮

  曾因股权问题遭监管两度问询的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健康”),近日在违规股权处置上有了新进展——其最新版的增资扩股方案正式出炉。

  长江商报记者在昆仑健康官网上看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以人民币1.5元/股的价格发行11.7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7.56365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昆仑健康保险注册资本为23.4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昆仑健康是2017年来监管首次责令限期清退违规股权的企业,也是目前为止清退工作逾期的保险企业,逾期时间长达一年。

  清退工作为何逾期一年才有实际进展?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联系昆仑健康均未给出答复。

  一半股权有了“新东家”

  根据协议显示,此次增资完成后,晋城福盛钢铁取代福信集团成为昆仑健康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96%,中装建设以14.95%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泰州三福船舶以14.09%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五大股东。

  引入3家新股东后,昆仑健康的股东家数从14家变为12家,注册资本维持23.42亿不变。由于新股东认购股份数达到公司股本总数的一半,这也意味着,昆仑健康的一半股权“易主”。

  三家新股东均表示,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是何原因让三家新股东瞄准了负面缠身的昆仑健康?有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是昆仑健康成立具有极大意义,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健康险公司。据悉,昆仑健康、人保健康、平安健康、和谐健康在2005年—2006年间成立,2014年以后,太保安联健康、复星联合健康、瑞华健康相继成立,国内专业健康险公司扩充至7家。

  新股东之一的中装建设也表示,评估增值是基于看好昆仑健康保费增长空间,及未来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昆仑健康成立于2006年1月。昆仑健康称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昆仑健康的分支机构较少,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山东五家省级分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昆仑健康此次股东大会的参会股东所持有的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合计为10.53亿股,不到全部股权数量的一半。

  “最大原因可能是被撤销入股资格的5家原股东未参与本次股东大会。”有专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一般监管机构都会要求公司限制违规股东的参会权、提案权和表决权等权利。

  违规股权遭清退

  新股东进场,也意味着银保监会此前通报的7家违规股东全部退出。

  昆仑健康这家被市场热议的健康险公司因接连收到两份监管问询函而颇受关注,其背后是监管对保险企业股权违规状况的监督和清理。

  起因是发生在2016年12月,昆仑健康股权变更方案获批。根据此方案,公司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将合计约7.25亿股转让给深圳宏昌宇咨询、深圳正远大、深圳泰腾和深圳正莱达等四家公司,共计占股30.96%。

  然而,在尚未完成交易之时,昆仑健康被曝出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引起轩然大波。2017年2月17日,昆仑健康第一次收到监管下发关于股权问题的问询函,要求在一个星期内,说明上述4家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是否与此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该家族下属企业或关联方。

  迫于监管压力,昆仑健康按时提交报告,但同年3月1日原保监会下发二次问询函,要求进一步穿透股权,说明上述四家股东近三年的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及详细入股资金来源。彼时,监管层披露原股东方的实际控制人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不符,要求对此情况提供证明材料,并说明上一级股东的有关情况。

  距昆仑健康原先股权方案获批的一年后,2017年12月底,原保监会最终撤销昆仑健康有关股权行政许可。背后原因是经查发现,深圳宏昌宇咨询等7家公司在入股昆仑健康、申请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由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监管层对于昆仑健康原股东方和拟入股方关联的彻查,最终责令其三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确保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维护公司稳定经营,切实保护投保人利益。

  如今看来,这距离监管层要求的昆仑健康处置股权清退时限,早已“逾期”一年有余。

  而受股东问题拖累,昆仑健康业绩表现也不容乐观。在2016年实现近900万元净利润后,昆仑健康2017年净亏损8.26亿元,2018年净亏损7.4亿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昆仑健康3家新股东进场 一半股权“易主”

2019-04-22 08:3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