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十年暴涨42倍 第七次增资仍为缓解退保压力

2019年04月18日 10:46    来源: 投资时报     宋希

  《投资时报》研究员 宋希

  继国华人寿增资95亿元获得监管部门放行路条后,“背靠大树”的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人寿)再接再厉,同样得偿所愿。

  4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中邮人寿此前有关增资65亿元的申请。上述增资完成后,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将由150亿元变更为215亿元。

  据悉,这已是该公司成立十年来第七次增资,即从最初的5亿元到如今的215亿元,近10年其注册资本已整整增长了42倍。目前,该公司已成为银行系险企中注册资本金最多的一家寿险公司。

  有市场观点认为,中邮人寿频繁增资与其持续承受退保压力不无关系。从历年年报所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该公司退保金逐年攀升,且正面临满期给付高峰。

  对此,《投资时报》日前向中邮人寿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一直在增资的路上

  自成立以来,中邮人寿不是在增资,就是在筹划增资的路上。

  该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5亿元,但是,依托于天独厚的优势——中国邮政集团丰富的客户资源,开业之后的中邮人寿得到快速发展,短短三年后公司保费收入便突破了百亿关口,更一举跻身国内寿险公司前十行列。数据显示,2009—2012年,中邮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11.43万元、20.3亿元、80.23亿元、145.46亿元。

  然而,随着业务的拓展,中邮人寿的偿付能力开始出现严重下滑。2009年至2011年,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46329.88%、540.96%、101%,降幅极为明显。

  为了补充资本金,2012年中邮人寿迎来首轮增资,注册资本金从5亿元变更至20亿元。但是此举并未完全缓解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9%、158%。而此后的2013年、2014年,中邮人寿在大股东的鼎力支持下两度分别进行了20亿元、25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金亦变更至65亿元。

  而该公司偿付能力压力终于暂时释压,2014年与2015年相关指标分别为338.38%、301%。

  只是,仅靠增资“补血”维持公司的资本金充足性并非长久之计。2016年,中邮人寿的偿付能力又有大幅下滑之势,于是又迎来了第四次15亿元以及第五次20亿元的增资,注册资本金遂达到100亿元。但上述两轮增资的效果已露出疲态,2016年与2017年中邮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0%、167%。

  2018年1月,中邮人寿启动第六次增资计划。该公司1月15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增资扩股方案显示,其增资方式为非公开定向增资,增资数量50亿股,增资金额50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进行认购。

  然而,时隔不过一年之久,第七次增资方案又跃然纸上——该次行动早在去年7月已然启动。此次增资依然采用非公开定向增资的方式,由四家股东,即中国邮政集团、北京中邮资产有限管理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按比例出资,无新增股东,股权结构不产生变化。增资后,中国邮政集团仍为中邮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92%。

  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邮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和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152.43%和167.38%,较上个季度的139.06%和154.78%有所上行,但在业内仍处于偏低水平。

  退保压力高企

  中邮人寿是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集邮总公司、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全资寿险公司。

  从保费收入以及盈利方面来看,该公司的表现相对乐观。数据显示,2018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33.68%;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76.57亿元,市占率达到2.2%,与上年410.09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相比,增幅达到40.6%。

  然而,为何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却频频告急,需要一再通过增资缓解?

  有观点认为,这或与该公司近年来的退保压力有一定关系。据了解,自2014年起,中邮人寿的退保金便已超过百亿元。历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2017年退保金分别为121.74亿元、188.37亿元、195.85亿元、170.6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该公司长期销售短期趸缴分红产品所带来的集中满期给付,以及过度集中的销售渠道弊端所造成的。

  2017年年报显示,在中邮人寿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包括:中邮年年好新A款两全保险、中邮富富余财富嘉1号年金保险(分红型)、中邮富富余3号两全保险(分红型)、中邮富富余财富嘉2号年金保险(分红型)、中邮年年好财寿嘉养养老年金保险。上述五大产品的保费收入合计为377.54亿元,占该公司2017年保费收入的91.9%,其中中邮年年好新A款两全保险的保费收入为112.5亿元,在该公司2017年保费收入中占比27.38%。

  据了解,在行业大力发展期缴业务的趋势下,中邮人寿也在整合全网资源加快期缴业务发展,并提出在2017年举全网之力实现中邮保险期缴新单和续期保费规模均突破100亿元的目标。

  银保监会所披露的2018年中邮人寿的保费收入情况显示,其2018年原保费、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576.58亿元、497.51万元;而在2017年,这一组数据则分别为410.79亿元、910.8万元。可以看出,2018年该公司原保费同比增长40.36%,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同比下滑,且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不足1%,说明该公司保费结构也在调整。

  有业内人士表示,毕竟银保含金量较低,虽带来规模却难创造较高的内含价值,承保利润很薄。中邮人寿只有从“粗放式”向“精细化”发展才能根本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十年暴涨42倍 第七次增资仍为缓解退保压力

2019-04-18 10:46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