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保险行业首个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2019年04月15日 14:13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保险产品作为兼顾风险保障和保值增值服务的金融产品,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支持保险行业发展,向社会公众普及保险知识,规范和指导保险关联行业的术语标准,我国保险业首个国家标准《保险术语(GB/T 36687-2018)》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实际上早在2006年,保险行业就发布了《保险术语(JR/T 0032-2015)》这一行业标准。在实施应用过程中,术语标准对保险行业监督管理、保险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保险合同契约管理、保险产品开发销售管理、保险服务标准建立和管理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极大地推动中国保险业健康发展。

  相比行业标准,《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兼具权威性、专业性及普及性。一方面,《保险术语》将在保险法律法规中已经明确定义、保险监管机构在监管规定中已经明确定义、以及在保险行业内广泛应用的保险术语和概念均纳入标准,如保险人、保险经纪人、责任保险等术语;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标准的受众还包括广大保险消费者和非专业人士,因此本标准的术语定义在保证权威性的前提下,增加了内容注解;此外,《保险术语》还引入了保险新业态、保险创新产品相关的术语,如根据投资连结保险的升级换代而引入的个人账户价值转换术语,以及由新型保险类型产生而引入的虚拟财产保险、互联网保险术语等。

  值得一提的是,标准内容新增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基础术语”章节,包含保险产品定义、销售、承保、理赔等销售及服务环节常用术语。标准编制审查过程中不仅广泛听取行业意见,还引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数据通信技术研究所等行业外专家意见,对标准进行反复论证审查,包含的术语更加丰富,描述更加准确。

  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共有十个章节共817项保险专业术语,基本囊括我国保险业所有领域的基本术语。既包含面向业内人士的专业术语,也包含面向消费者的一般术语,是保险行业内部沟通和外部交流的规范性、通用性语言,是保险业各类标准的基础标准。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本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保险行业的转型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保险术语》作为保险业的标准用语“词典”,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保险产品、保险条款和保险机构提供的各项服务,减少分歧,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二是有助于提升行业内外合作沟通效率,推动保险业务发展。《保险术语》是保险数据和信息交互的基础,有利于提升保险行业内及保险业与其他关联行业的合作沟通效率,降低交互成本,推动保险业务发展。

  三是有助于加强行业风险管控,促进保险业稳健发展。《保险术语》有助于监管机构获取统一口径的监管数据,对保险机构的市场行为、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等进行有效的风险监测,促进保险业稳健发展。

  据悉,该标准由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险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保标委”)组织,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起草,行业内外多领域多机构专家参与编制,是近年来保险行业标准化建设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后续,为了推动《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应用,保标委将推动各大保险公司通过公司网站、在公司业务经营、跨行业沟通交流、保险产品销售和服务的同时,加大《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宣传力度,提升社会认知度,使其成公众对保险知识教育普及的重要内容,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保险产品、条款和保险机构提供的各项保险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国保险行业首个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2019-04-15 14:13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