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治保险中介乱象关键在于管理体制治理

2019年04月15日 14:13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李建菲

  继接连发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后,近日,银保监会正式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整治对象聚焦保险中介市场。

  保险中介之所以被监管“重点关注”,因为这个市场长期存在的虚构中介业务、虚假理赔和误导销售等乱象,通过近年来的一系列管控和整治,虽然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但是存在一些顽疾,潜藏的风险越来越影响整个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

  有关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通过中介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达3.37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4%。伴随其次的却是大量的罚单。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银保监系统开出的199张罚单里,针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或其相关负责人的占据大约一半份额。

  观察某些保险中介机构领到罚单的内容,具体违法违规行为中,因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或者资料被处罚的频率最高。其他还包括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假列支等套取费用;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等方式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费用;未按规定进行执业登记以及变更事项告知;聘任不具备任职资格的人员、编制虚假营销人员等常见违法违规事项。

  这些问题正是此次银保监会出台的《方案》剑之所指。与以往监管层面的整治活动相比,《方案》不仅指出了保险中介市场风险防范意识弱、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传统症结,还延展了监管覆盖范围。此次专项整治的治理对象除了涵盖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还包括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特别指出整治保险机构与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合作的乱象。除此之外,《方案》还突出强调了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之间的“连带责任”,要求保险公司对各类中介渠道担负管控责任。

  保险中介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保险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保险中介市场乱象的长期潜藏,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保险公司管理体制的问题。一些保险公司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存有“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粗放管理,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通过中介机构联合不当牟利。加之,随着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深入,保险销售也逐步从线下向线上迁移,如果保险公司本身的管理模式不尽快优化,与互联网保险监管难度相叠加,风控压力会愈加沉重。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将倒逼保险公司加强内控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中介市场乱象的滋生。监管部门应确保整治方案落实到位,保障保险中介以及整个保险行业的持久、健康发展,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险公司应积极配合整治,强化管理责任,从管理体制治理入手,建立中介渠道的制度化管理体系,加强对中介渠道的资质、业务、档案等信息的核查制度,妥善处理发现的潜在风险,及时披露监控信息。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整治保险中介乱象关键在于管理体制治理

2019-04-15 14:13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