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来不及“上车”?险资权益投资余额增速跑输指数

2019年04月10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开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迅速回暖,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的险资也终于守得市值提升。

  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保险机构资金运用余额16.7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0987亿元,占比12.51%;2018年末,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19.87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11.71%。以市值变化来看,险资的权益投资较去年末提升了9.19%,而同期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9.63%、21.88%。

  一位保险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险资权益投资未能跑赢指数,不排除一些公司在去年四季度跌幅较大,对资产负债表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故在一季度回升时降低了风险资产的比例。”

  2019年,保险机构增持A股意愿如何?光大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认为,短期市场快速上涨,或导致险资减持、兑现收益。而保险机构人士认为,险资是否会在短期兑现收益,因各家投资策略、风险容忍度而异。

  险资重仓银行股、地产股

  2018年资本市场疲弱,尤其在经历了四季度进一步下跌之后,保险资金的权益市值也随之缩水。银保监会披露的险资运用数据显示,2018年末,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19.87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11.71%。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栏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四季度末,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股数为625亿股,较上季末的539亿股增加了86亿股。但是,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市值为7873亿元,较上季末的7875亿元有所下降。上述数据不包含未披露201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

  具体而言,若剔除中国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以及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按照流通股持股市值排序,截至2018年末,保险资金持股市值前10大公司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云南白药、农业银行、金融街、同仁堂。

  就行业分布而言,险资持仓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领域,两者市值占比分别约为72.06%、11.97%。光大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银行的系统重要性、地产公司大量的土地储备保障了保险资金投资的安全性。同时,银行和地产板块股息率具备比较优势,可以满足险资对收益稳定性的需要。”

  对于险资而言,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优秀的标的越来越稀缺。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此前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些企业我们看了差不多两年了也没动手。”在其看来,保持较好的净利息收入(包括股票分红),是平安采用逆周期投资策略,应对投资压力的招数之一。

  险资未及时“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末,监管部门不断发声鼓励险资进入股票市场之后,国寿资产公告举牌了上市公司通威股份、万达信息,华夏人寿公告举牌了凯撒旅游、同洲电子,此后,2019年2月,平安人寿公告称举牌华夏幸福。

  不过,从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险资运用数据来看,2019年年初至今,保险机构的权益涨幅并未跑赢指数。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1~2月,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0987亿元,在资金运用余额中的占比提升至12.51%。不过,权益投资余额较2018年末仅上涨了9.19%,排除仓位调整因素,对比同期上证50、沪深300指数19.63%、21.88%的涨幅差距也较为明显。

  一位保险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险资权益投资未能跑赢指数,不排除一些公司在去年四季度跌幅较大,对资产负债表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故在一季度回升时降低了风险资产的比例。”

  该人士还表示,从险资整体而言,去年市场环境不佳,浮亏下险资新增资产非常谨慎,而在2019年开年急涨之下,短期内的加仓、增持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事实上,保险机构的“价值投资”属性决定了其规避“追涨杀跌”的操作。上述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从板块角度看,险资长期持有稳定分红的高股息标的,险资增持有价值发现的功能。险资重仓的银行、地产行业同属低贝塔板块,大盘下跌期间,股价表现相对稳定,长期兼具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

  从具体机构而言,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等机构持股市值相对较大。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和和谐健康都是在2015~2016年大规模举牌上市公司的主力,这些保险公司持股相对集中;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是传统的“中字头”大型保险公司,持股相对分散。

  急涨拖累险资入市规模?

  受权益市场影响,2018年,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均受到较大影响。除中国平安外,其他4家A股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均下滑至5%以下。其中,中国人寿为3.28%,同比下降1.88个百分点;中国人保为4.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均为4.6%,分别同比下降0.8个和0.6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轮A股上涨中,不少保险公司重仓股强势反弹,部分个股甚至创出近年来股价新高,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短期市场的快速上涨,可能导致险资减持、兑现收益。

  云南白药4月3日公告称,其股东平安人寿拟减持不超过3%,截至2019年3月31日,平安人寿持有云南白药股份占其总股本的9.40%。中国平安官方对此回应称,减持计划是公司整体投资组合再平衡和动态调整的一部分。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险资入市资金比重仅为12.51%,这意味着长期仍有增持空间。市场急涨行情之下,短期险资是否有兑现收益的需求,在保险机构人士看来,这主要取决于各家险企的投资策略及自身的风险容忍度差异。

  不过,光大证券近日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长期看,险资有望继续增持A股,但仍存在险资入市规模和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目前估值理性修复阶段结束了,进入乐观预期的线性外推阶段,如果短期上涨快、涨幅大,会拖慢险资入市规模。”

  光大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指出,剔除价格因素,用重仓股数量衡量险资的主动增减持行为,2010~2015年,在股票风险补偿上升期,险资加速入市,2016~2017年,市场演绎慢牛行情,险资有兑现收益的需要,入市节奏明显放缓。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不及“上车”?险资权益投资余额增速跑输指数

2019-04-10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