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弃天平、增资国华,资本大佬刘益谦48亿加码寿险获批

2019年04月09日 09:13    来源: 第一财经     杨倩雯

  放弃天平、增资国华,“资本大佬”刘益谦在寿险路上飞驰的决心显而易见。从2016年开始决定要增资国华人寿,经历部分股东资金迟迟不到位、换增资股东等波折,国华人寿的95亿元增资方案历时三年,终于迎来“至亮时刻”。

  天茂集团(000627.SZ)公告称,近日收到保监会批复,同意国华人寿的95亿元增资方案,注册资本由38亿元增至48.4625亿元。这也是近期保险行业最大增资金额。

  耗时三年的国华增资

  公告显示,此次增资,国华人寿以9.08元/股的价格发行10.4625亿股, 以现金方式增资人民币95亿元,将注册资本由38亿元增加至48.4625亿元。其中天茂集团现金出资48.45亿元,占增资后国华人寿总股本的51%,持股比例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华人寿的增资方案中除了天茂集团之外的三位原股东均未参与,而是引入了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地产”)、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岸国资”)三家新股东。增资之后,这三家公司在国华人寿中的持股比例将分别变为9.2150%、1.1363%及0.2273%,而未参与增资的三位股东被相应地摊薄了持股比例。

  国华人寿增资后持股比例情况

  (资料来源:天茂集团公告)

  事实上,从酝酿到获批,国华人寿的此次95亿元增资历时近三年,其中经历部分股东资金迟迟不到位、换增资股东等诸多波折。

  2016年初,在天茂集团非公开发行完成对国华人寿的股权收购和增资之后,天茂集团成为国华人寿持股51%的控股股东,而国华人寿注册资本变为38亿元。

  一个月之后,天茂集团再发公告称将对国华人寿进行新一轮增资。

  按照最初的增资方案,天茂集团拟募集不超过95亿元的资金,其中47.68亿元用以收购安盛天平40.75%股权,43.86亿元用以继续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剩余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不过,当年7月,方案出现巨大调整,一方面,天茂集团将募集资金规模压缩至48.45亿元,且募资仅用于增资国华人寿,放弃收购安盛天平股权。另一方面,天茂集团与国华人寿其他三家股东单位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按各自比例对国华人寿进行增资,合计95亿元。

  在天茂集团定增完成后,其募集资金主要用途——对国华人寿的增资却迟迟不见动静。根据国华人寿此前对媒体的公开表述,95亿元增资款项中,天茂集团的48.45亿元增资款已到位,但另三家国华人寿股东单位的增资工作,始终在推进中。

  到了去年5月,国华人寿将注册地从上海移至武汉,而随后,三家湖北地方国资的“进场”让国华人寿的增资迎来了转机。

  去年12月,天茂集团与上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国资签订增资扩股协议,拟以现金方式增资国华人寿95亿元。

  据了解,这三家公司均具有湖北国资背景。湖北宏泰由湖北省国资委100%持股;武汉地产由武汉市国资委100%持股;江岸国资由武汉市江岸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司持股98.72%,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28%。

  从2016年到2019年,等待的三年时间里,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略显“捉襟见肘”。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华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梳理,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近两年始终在100%~130%之间徘徊。其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屡次低于120%,贴近监管红线。而偿付能力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新业务的开展、投资等方方面面。

  今年2月底,国华人寿退出了最新一批的大病保险经营资质名单,市场普遍分析主要原始是因为其没有达到银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的偿付能力要求。

  (资料来源:第一财经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天茂集团表示,本次对国华人寿增资是其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使用项目,增资完成后将提高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从而有利于增强国华人寿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可以提高国华人寿的资本实力及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国华人寿充分把握当前保险业的发展机遇,实现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

  天平左转,国华右转

  此次对于国华人寿的大幅增资,刘益谦对于寿险行业的决心显而易见。在刘益谦旗下天茂集团控股国华人寿之后,就正式变为保险股。而国华人寿在此后也成为了天茂集团的业绩“强心针”。

  相比对国华人寿的屡次增资,刘益谦对旗下另一家财险公司则从一开始的欲进一步收购股权变为了最终彻底放弃。去年11月,天茂集团以及安盛天平其他内资股东与法国安盛签约,共同以46亿元的对价出清安盛天平股权。

  放弃财险,加码寿险无疑也与市场情况与公司业绩有关。

  相对于财险业务,寿险业务在前两年发展迅速,而国华人寿也凭借万能险及与互联网渠道的较早接触很快做大了保费规模。如今,其已进入稳定盈利期,根据国华人寿2017年年报显示,其2017年净利润为27.33亿元,较2016年进一步大幅增长65.3%。

  反观安盛天平,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安盛天平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3.35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约两成。其净利润表现也在近几年持续下降,2017年更转盈为亏,从2016年的盈利752.76万元变为亏损2084.62万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放弃天平、增资国华,资本大佬刘益谦48亿加码寿险获批

2019-04-09 09:13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