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两项措施推动降低社保费率 可为企业减负逾3000亿元

2019年04月08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左永刚:作为2019年的重要事项,减税降费政策正加快落地,除了4月1日开始推进增值税改革以外,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降费措施,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相关部门正在全面推进2019年降费措施落地,为企业企业和群众减负。

  本保见习记者 孟 珂

  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方案》直接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主要有两项:一是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现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期一年到2020年4月30日,即失业保险继续实施1%的总费率,工伤保险的费率是各地可继续根据基金累计结余的情况确定降低的幅度。

  游钧表示,预计2019年,按照现在的《方案》可以减轻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大约是1900多亿元,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大约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低社保费率,对于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此前上市公司纷纷表示,相比税收,社保缴费负担太重,以至于不敢雇人。降低社保费率后,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帮助很大,不但有利于企业发展,更有利于扩大就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降低社保费率重点是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特别是在劳动力成本高企的背景下,有必要理顺社保税费基准,降低企业缴费基数,使其度过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的难关。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降低社保费率或将对社保基金形成一定压力,社保基金的缺口可以通过增加财政补贴、国有资本股权划拨等方式来筹措,同时进一笔提升社保基金的增值能力,也是弥补缺口的重要举措。

  赵亚赟认为,社保基金投资风格应该发生变化,由强调绝对安全的风格转变为安全和收益并重。对资本市场来说,社保基金可以加大投资,而由于社保基金对安全的追求,应该是以大蓝筹为主要投资方向。这对改变A股投机风气,推动价值投资观念,将会起到重大作用。

  黄志龙也认为,社保基金的投资风险仍然是稳健投资为主,当然,在当前股市走牛的大环境下,社保基金加速入市的趋势将十分明显,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也将带来持续稳定的长期资金供应。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两项措施推动降低社保费率 可为企业减负逾3000亿元

2019-04-08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