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市险企2018年投资端透视:总收益普降 最高降幅达30%

2019年04月03日 09:3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3日讯(记者 郭伟莹) 五家A股上市险企2018年度业绩报告已披露完毕。从投资端来看,2018年受权益投资市场影响明显,五家A股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而降幅最高达到30.1%。此外,五家A股上市险企2018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大多徘徊在5%左右。

  总投资收益最高降30%

  从年度报告来看,五家A股上市险企2018年总投资收益共计3451.4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3987.3亿元,同比下降13.4%。同时,五家A股上市险企2018年的总投资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总投资收益降幅最高的则为中国人寿,2018年其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比下滑30.1%。而降幅最低的是中国平安,2018年其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仅微降0.1%。

  中国人保2018年总投资收益下降幅度与五家A股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市场降幅保持较为一致。数据显示,中国人保2018年总投资收益为413.3亿元,同比下降14.5%。

  而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2018年总投资收益的下降幅度相对较低。年报显示,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2018年总投资收益分别为510.7亿元和315.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4%和8.9%。

  从收益率角度来看,除中国平安外,2018年五家A股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均降至5%以下。

  其中,中国人寿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为3.3%,同比降幅同样最为明显,为1.88个百分点。新华保险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降幅相对最低,为0.6个百分点。中国人保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则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另外,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的降幅一致,均为0.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2018年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新准则下总投资收益率为3.7%。为保持一致,仍采用其旧准则下的总投资收益率,即5.2%。另外,中国太保2018年总投资收益率为4.6%。

  提升投资收益 各有“招数”

  投资收益的下滑,给五家A股上市险企均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中国人寿来说,因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其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导致中国人寿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达64.7%。同时,中国人保2018年业绩也受到一定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19.2%。

  总结过去,着眼未来。对于2019年的投资策略,五家A股上市险企也各自有不同的侧重。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从整体布局,推行提升投资收益的四大举措。具体来看,第一,加强资产配置统筹管理,做好固定收益投资类的基础配置,调整权益类投资的存量结构。第二,优化多元委托管理。第三,强化业绩考核。第四,调整投资治理体系,优化投资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市场化机制。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则表示,中国平安主要采取逆周期投资策略。权益投资则主要是找项目、找企业、找人。股权投资尽可能采取权益法,以避免短期股价波动对利润表的影响。同时,以国家政策方向为导向,结合实际的资产负债情况。

  中国太保首席投资官邓斌表示,对于目前的资产配置方向,仍将坚持长久期的策略,重点关注国债、高等级固收类产品,以及拥有长久期效应的未上市股权的投资。股票投资上也将坚持长期大类资产配置的基本原则,战术性、短期性操作不是主流。

  对于今年一季度整个资本市场的表现,中国人保资产副董事长、总裁王颢以及新华保险副总裁龚兴峰均表示,一季度资本市场回暖,表现优于预期。但两家上市险企的投资策略又不尽相同。

  中国人保将化解权益投资风险作为2019年的重大任务。对于今年的投资机会,王颢表示,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理念,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坚持投资服务于保险主业的思路。

  而新华保险副总裁龚兴峰则表示,一季度整个资本市场回暖,对于全年投资收益有比较好的预期。同时,从非标组合占比一直较大的新华保险的配置策略来看,其存量非标资产投向主要为金融机构、房地产、基础设施等行业。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上市险企2018年投资端透视:总收益普降 最高降幅达30%

2019-04-03 09: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