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诚保险首年实现盈利,投资收益率下滑,仅2.25%

2019年04月01日 11:11    来源: 第一财经    

  日前,新三板挂牌的众诚保险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5.21亿元,同比增长9.86%,基本处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营业收入14.21亿元,同比增长16.06%;实现净利润625.7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众诚保险首年实现盈利。

  在首年盈利之后,铺在众诚保险面前的路还很长,不仅是行业大环境变化,还有经营上的一系列挑战。

  首先就是投资能力,年报显示,众诚保险去年的投资收益率仅为2.25%,处于同行业较低水平,而2017年则为4.71%,属于正常水平。

  众诚保险投资资产情况显示,去年,众诚保险投资资产总计20.71亿元,比2017年增加13.59%,占总资产的48.89%,在资产池子中,众诚保险也安排了一系列的避险措施,比如,增加债的配置比例,其债券、贷款较上期分别增加194.04%、41.98%, 对此,众诚保险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和自身投资策略增加了相关债券、商业不动产债权计划配置的规模。

  但众诚保险对于股票的配置大幅减少了 99.74%,截至2018年末,众诚保险的股票资产仅22万元,在投资资产池子中占比仅0.01%,是所有资产类别中配置最少的,而2017年同期,这个数字为8714万元。

  另外,去年其他资产减少了 43.59%,众诚保险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部分固定期限的保险资管产品到期,因此减少净值型保险资管产品配置。

  作为车险起家的众诚保险,业务也高度集中于车险,占比达85.98%,现如今,车险市场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一方面,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车销售同比加速下滑,2019年1月,新车销售同比下滑15.7%。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虽然车险保费主要来自存量车市场,但老车客户往往按价格下浮底线浮动到底,很难获取新增份额;所以,新车的车均保费比较充足,是新增市场份额的主要来源,而新车销售的下滑也加剧了手续费竞争。

  另一方面,车险市场的竞争达到白热化的阶段,价格高度透明,财产险公司很难在车险市场获得利润支撑。

  披露年度报告的同时,众诚保险也披露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命公告,其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28日审议并通过:拟任命闵卫东为公司总裁,任职期限自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其任职资格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任期结束止。届时,山本隆生卸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任公司COO(常务副总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众诚保险首年实现盈利,投资收益率下滑,仅2.25%

2019-04-01 11:11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