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邦系险企原保费收入下滑 万能险规模排名居首

2019年03月29日 16:59    来源: 投资时报    

  作者:汤巾

  2018年,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安邦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40%

  曾经总资产达2万亿、在国际上并购四方的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集团),自2018年2月23日被原中国保监会接管后,展开了一场“瘦身运动”。

  伴随着资产处置密集进行,安邦系险企2018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也明显下滑。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2018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近日联合《投资时报》对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进行了排名和分析,并推出《2018险企保费收入榜》。

  统计结果显示,安邦人寿全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96亿元,相比2017年的1895.78亿元降幅高达89.66%,这一降幅在91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人寿的万能险规模依旧保持领先地位。其2018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高达2114.83亿元,在全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一,同时相比2017年的534.52亿元暴增295.46%。在万能险的带动下,安邦人寿2018年规模保费达到2309.83亿元,同比仅微降4.96%。

  其他安邦系险企情况类似。安邦养老实现原保费收入3.63亿元,同比下降54.05%;安邦财险实现原保费收入38.49亿元,同比下降43.27%。

  同时,据传已作价190亿元卖给辽宁“十强民企”福佳集团有限公司的和谐健康,2018年实现原保费收入3.66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字为360.86亿元,同比降幅高达98.99%,在人身险公司中滑坡最为严重。

  上述四家险企自2017年一季度之后,均未披露偿付能力报告,无法了解公司最新的经营业绩,但根据原保费收入的滑坡幅度,恐怕很难作出乐观判断。

  针对保费下滑等问题,《投资时报》记者向安邦集团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除了和谐健康已被出售,安邦集团其他资产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处置。

  2018年5月安邦集团挂牌转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当年9月厦门国贸(600755.SH)宣布和前海金控以挂牌底价35.59亿元联合受让。

  今年3月13日厦门国贸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深圳证监局关于核准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的批复》,核准公司与前海金控持有世纪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对公司与前海金控依法分别受让世纪证券44.65%股权、47%股权无异议。世纪证券应当自批复下发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依法办理有关股权的变更手续。

  2018年11月,安邦人寿和成都农商行挂牌转让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邦银租赁)30亿股(占总股本比100%),转让底价为47.35亿元。今年2月19日中原银行公告称,联合第三方河南万松,以上述底价47.35亿元拿下邦银租赁100%股权。

  2018年12月12日,安邦集团挂牌转让所持的成都农商行全部35%股权,底价168亿元。至今年1月9日,首个20个工作日的挂牌期已满。1月23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安邦集团已终止对成都农商行股权转让。

  此外,自去年起,安邦多次被传计划出售海外资产,涉及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包含约15家豪华酒店的资产组合、日本房地产、荷兰VIVAT保险股份、温哥华写字楼等。

  自2018年2月23日被接管,安邦集团市场化人才招募工作也随之开启,近期陆续传来该集团及其子公司人事变动的消息。

  今年1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拥有30多年财险从业经历的老将施辉拟出任安邦财险总经理;2月中旬,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吴剑飞担任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资格。资料显示,吴剑飞为2000年入行的公募基金业老将,曾在泰达宏利基金、建信基金、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等任职。2011年加入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并于2015年5月升任该公司总经理。

  就在近日,据相关媒体报道,原中国太保集团首席数字官杨晓灵获批担任安邦集团副总经理。这成为安邦集团层面率先被曝出的高管变动。

  关于人事变动问题,安邦集团方面对《投资时报》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邦系险企原保费收入下滑 万能险规模排名居首

2019-03-29 16:59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